弘扬时代正气,永葆公仆本色

特约评论员刘继勇

  近日,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组织开展的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评选表彰结果出炉,对评选出的192名“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98个“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向社会进行公示。

  在本次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评选活动中,有机关领导,有基层干部,有驻村第一书记,他们分别来自公检法司、纪委监委、应急管理、农业农村、安全执法、经济技术开发等领域,这对进一步加强党对公务员工作集中统一领导,推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激励他们在新时代各个领域积极工作,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本次拟表彰的“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分别在政治表现、工作业绩、廉洁自律和领导班子建设、公务员队伍建设等方面作出严格要求,具有先进性、代表性,他们对党忠诚、热爱人民,忠于职守、勤勉尽责,担当作为、敢于斗争,清正廉洁、让人满意,获此殊荣乃实至名归。成绩令人欣喜,奋斗属于将来,拟受表彰的集体及个人既要珍惜荣誉、戒骄戒躁,更要胸怀使命、再接再厉!

  继续发扬连续作战的拼搏锐气。“海到无边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到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我们党从血与火的淬炼中壮大至今,带领人民群众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实现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飞跃,离不开一支前仆后继、艰苦奋斗的公务员队伍。新时代的公务员队伍要继承好这种奋勇争先的精神财富,在困难中越挫越勇,在困难中涅槃奋进,以再接再厉的锐气,逢山开路,遇水搭桥。要发扬雷厉风行、锐意进取的工作作风,紧跟党委政府工作步伐,紧贴上级领导工作思路,拼出一流干劲,干出一流业绩。

  继续发扬担当作为的浩然正气。“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涵养浩然正气,历来是为官从政的重要道德规范,更是中华文化精神的内核。不屈节辱命的苏武,宁死不降元的文天祥,“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谭嗣同,他们身上这种“富贵不淫,贫贱不移,威武不屈”的气节,体现在新时代的公务员队伍身上,是一种做人公道正派、做官大公无私、为国尽忠守节的昂扬向上的浩然正气。身为公务人员,要时刻怀着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只争朝夕的责任感,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在实干中坚定前行的方向,在实干中赢得群众的口碑,在实干中永葆共产党人的公仆本色。

  继续发扬使命必达的执着匠气。古人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本次拟表彰的公务员集体和个人,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工作任务中履职尽责、真抓实干,建功立业、造福人民,发挥了重要作用。而在新时代的征途中,还需要攻克很多“娄山关”,突破许多“封锁线”,跨越更多“腊子口”,这就要求公务员队伍必须坐得冷板凳,充分发扬钉钉子精神、工匠精神、安专迷精神,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甩开膀子、迈开步子,立足岗位、坚守使命,以滴水穿石、铁杵成针的匠气,把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任重如山,道阻且长,荣膺本次拟表彰的公务员集体和个人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把有限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乡村振兴,加快军民融合发展,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等工作中去,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来回报党的重托、人民的期待。(特约评论员 刘继勇)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