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科学家精神 激荡出科技强国的清新风景

特约评论员邓海建

  一部科学发展史,亦是一部科学家的精神风貌史。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要求全社会自觉践行、大力弘扬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内涵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科学精神是抽象的,科学家精神是具体的;社会风尚是多变的,科研作风学风是笃行的。

  如月之恒,如日之升。爱国奉献、守正创新的一代代中国科学家,在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奋斗中,形成了中国科技工作者独有的精神品质与气质风骨。以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等“两弹一星”元勋,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等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以黄大年、李保国、南仁东、钟扬等为代表的新时代优秀知识分子……他们领跑着时代、他们推进着文明,他们养浩然正气、他们为天下而忧——他们身上,洋溢并彰显着传承不息的中国科学家精神。

  一个重视科技的国家、一个倚重教育的社会,必会礼赞新时代的科学家精神。

  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尊崇科学家、弘扬科学家精神,说到底,就是尊重并调动一切有利于生产力与社会发展的最核心要素。这是科技强国的召唤:到2020年,我国综合科技创新能力要进入世界前15位、科技贡献率要达到60%,要实现这些目标,离不开落地生根的科学家精神;迈入创新型国家,鼓励更多科技工作者“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还是离不开春华秋实的科学家精神。高水平的科技人才、全社会的科技素养,最终都要靠春风化雨的科学家精神来濡染、来培厚。一句话,在“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化缘不来”的今天,关注科学家精神的弘扬与生成,是一个现实的重大命题。

  俗话说,“风成于上,俗化于下。”意见的发布,除了激励科学家群体勇攀科技高峰,更在于鼓励全社会营造尊重科学、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是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是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是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是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是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是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这些精神的火种,薪火相传下去,既能整治作风学风问题,亦能全局性匡扶社会正气。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强科研伦理和学风建设,惩戒学术不端,力戒浮躁之风”。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是奋进在新长征路上的科研伦理和学风建设中的十里春风。以爱国奋斗为核心的中国科学家精神,和伟大改革开放精神同频共振,激荡出科技强国的清新风景。

  惟其艰难,更显勇毅;惟其笃行,弥足珍贵。据悉,今年秋季学期将开始推广的统编高中语文教材已确定将屠呦呦2011年的获奖感言及同年发表的论文改编成课文《青蒿素:人类征服疾病的一小步》;初中历史教材也在《中国历史》八年级下册第18课“科技文化成就”中,对屠呦呦科研团队先进事迹进行了专题介绍。不断“刷屏”的屠呦呦,蕴含着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精神。当他们比流量明星更闪耀全场、更高山仰止时,这个时代的“硬核”精神便有了根基与土壤、有了铁粉与方向。

  风清气正、碧血丹心。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精神必会成为科技强国的精神动力,大道直前,无往不胜。(特约评论员 邓海建)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