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地名“大洋怪”,监管更应走在前

央视网评论员竹雨

  6月12日,海南省民政厅发布关于需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清单的公示,有84个地名查出存在不规范情况,如维多利亚花园、阳光巴洛克小区、珊瑚宫殿等;6月11日,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政府也曾发布19个不规范地名公示表,包含龙记国会山小区、EE新城小区、圣地亚哥小区等。此前不久,广东等地也进行了不规范地名的整治行动。

  以上重点清理整治的主要问题集中在“大、洋、怪、重”,即:刻意夸大的“大”地名、崇洋媚外的“洋”地名、追求怪诞离奇的“怪”地名、一定范围重名或同音的“重”地名。

  要知道,地名中蕴含着大量的文化基因、地理信息,堪称“当地人的脸、外地人的眼”。在2007年第九届联合国地名标准化大会上,地名就被正式确定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可以说,地名是承载历史和凝聚认同感的“容器”。遗憾的是,近年来有些地名却逐渐变了味,越来越“大、洋、怪、重”。有网友调侃道:早上在“威尼斯”起床,中午到“维也纳”办事,晚上在“曼哈顿”吃饭逛街,不出城也能“周游世界”。

  “大、洋、怪、重”地名层出不穷,多半在于一个“利”字。越大越吸引人,越洋气越能够卖上价,越怪越“与众不同”……近年来,“大、洋、怪、重”越来越成为建筑开发商和酒店商家的“共识”。于是乎,维多利亚花园、比利弗酒店等相继出炉。更有甚者,某某皇邸、某某御府都成为了开发商的卖点和噱头。据知情人称,有些建筑的命名很混乱,例如有的楼盘报建时的名字和商品名字是不同的,在对外销售的时候,竟然会换四五个名字,往往一个名字用一段时间,卖得不好再换另外一个名字继续卖。在蝴蝶效应下,地名越来越“大、洋、怪、重”,越来越挑战人们的承受底线。

  然而,地名乱象愈演愈烈,不仅会破坏一个城市传承多年的传统文化,更将影响到行政管理、交通、邮政、警务、物流等方方面面。最简单来说,当前网购越来越普及,而货物的送达无疑需要精确的地理位置。“大、洋、怪、重”地名就影响了地理位置的准确度,给人们生活造成诸多不便。从这个角度而言,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无疑是必要的,是民心所向。也要看到,多地公示的不规范地名清单里,有些地名的存在年限已达10年以上,并且不少市民提出“小区的名字改了后,会不会对身份证和房产证等产生影响”等问题,对此,很多地方相关部门及时作出了回应并已制定实施方案,确保不会对群众的生活产生影响。

  不管是居民区,还是大型建筑物或道路的取名,都不应是“任性”而为的产物。出重拳、下实招,才能让整治行动更见成效。为整治地名乱象,近年来国家民政部相继印发了《关于开展地名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地名文化建设的意见》等文件。去年底,民政部、公安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6部委还专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的通知》,确定了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的主要任务。必须进一步提高地名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将其落到实处,才能防止陷入“越整治越乱”的怪圈。

  整治地名乱象,在整治同时还需在如何杜绝上下功夫。比如建立标准地名权威、完善监督管理制度措施等等,都是预防“大、洋、怪、重”地名的关键。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引导地名命名的价值取向,既尊重历史又顺应民意,使之更好地服务城市管理。为“任性”套上规则笼子,才能做好“地名”这篇城市建设大文章。因为,“地名”从来不是空荡荡的名字,也不是仅仅包含在相互的问询里,更是一种情感的归属和认同。(央视网评论员 竹雨)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