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不是丛林世界,老师更没权力培养打人“代理人”

特约评论员斯远

  据报道,针对“老师唆使班上3名学生打另外几名考试成绩不佳的学生”一事,5月21日上午,湖南岳阳县饶村乡中心联校周校长称,饶村乡中心小学二年级刘姓数学老师确实在5月16日期中考试后,要求3名学生对另外3名学生进行体罚,中心联校已于5月20日要求涉事老师向被打同学登门道歉,并对涉事老师做停职处理,通报全乡各学校。

0

图/事发班级微信群聊天记录

  旨在教书育人的老师,却在讲台之上、众目睽睽之下,公然唆使一拨同学体罚另一拨同学,实在令人不解。

  按照涉事刘老师的逻辑,体罚学生,是因为个别同学上课不认真、反复违纪,罚抄乘法口诀也没有效。而之所以没有亲自动手,是担心自己年轻力壮,“力度把握不好,才让孩子代劳”。这样的解释未免太牵强,甚至会让人生出更多的质疑。

  其一,小学生上课不认真,是不是只有“罚”一个办法?罚抄乘法口诀、罚挨打……这是什么样的教育?这样的“为你好”,不过是教师推卸责任的借口罢了。小孩子注意力不易集中太长时间,爱说爱动,原本是一种天性。教育者应该因势利导,循循善诱,采用各种教育手段引导孩子集中精神,激发其内生动力,而不是动不动就祭出“罚”的大棒。罚来罚去,除了显示教育者的无能无力与简单粗暴之外,并无任何积极意义。

  其二,将“要求学生打学生”解释成怕自己手重打坏学生,不仅无赖,更是无耻。家长把孩子送到学校读书,就是为了让老师安排人殴打的么?这是什么逻辑?如果这样的解释也算是向家长道歉的话,则这样的道歉完全缺乏诚意,倒更像是一种洗白自己的狡辩。这也表明,刘老师到现在为止,都没有认识到自己究竟错在哪里。让这样的老师停职反省,十分必要。

  不能体罚学生,这是一条底线。不管是老师亲自动手,还是让学生代劳,都是错误的。而唆使学生打学生的行为尤其恶劣,这种行为对学生的灼伤是双向的。对于被打学生而言,固然意味着屈辱与伤害;而对于打人的学生来说,也绝非好事,这意味着,一部分同学获得了公然施暴的权力,久而久之,必然会释放出这些人内心的恶。更有甚者,还会严重破坏学校的秩序,将一个本该讲“礼”、讲“理”的环境拖回到丛林世界。

  近年来,类似老师唆使学生体罚学生的新闻屡见不鲜,山东临沂、河北邯郸等地均发生过幼儿园老师教唆幼童打同学的事件。一再发生的恶行表明,在体罚学生的问题上,我们非但缺乏行之有效的约束办法,反而玩出了新花样,实在令人遗憾。

  孩子与恶之间应该保持距离,老师岂能做推手?学校不是丛林世界,老师没有权力随意体罚孩子,更没有权力培养为老师代劳打人的“代理人”。(特约评论员 斯远)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