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准新时代党员干部的学习“坐标”

特约评论员刘继勇

  最近,中央组织部牵头组织编写了《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等第五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内容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多个方面,深刻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对这批教材的编制出版高度重视,亲自撰写了《序言》,对领导干部重视和加强学习提出了殷切期望和明确要求。

  宋代黄庭坚说:“士大夫三日不读书,则义理不交于胸中,对镜觉面目可憎,向人亦语言无味。”清代萧抡谓云:“一日不读书,胸臆无佳想。一月不读书,耳目失精爽。”“囊萤映雪”“凿壁偷光”“韦编三绝”等故事更是从古至今人们读书学习的典范。党的十八大报告历史性地写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全党“要增强学习本领”,这为广大党员干部营造了读书学习的浓厚氛围。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都崇尚读书,把读书学习作为安身立命、修身立德之本。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到“两学一做”“学习强国”,再到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充分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领导干部读书学习问题,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学好用好这批教材作为头等大事,让教材成为读书学习的工具书、案头书、枕边书,不断校准新时代党员干部的学习“坐标”。

  校准“博学之”的坐标。“事有所成,必是学有所成;学有所成,必是读有所得”,读书学习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力量之源、信仰之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应该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好学乐学。党员领导干部是新时代党的事业的中坚力量,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悟透,要把读书学习作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行动自觉,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避免“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通过读书学习不断拓宽视野、增长才干。

  校准“明辨之”的坐标。“治天下者先治己,治己者先治心”,读书学习是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精神境界的一个重要途径。党的十八大以来,一些党员领导干部由于放松了学习,出现了思想滑坡,意识病变,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根本问题上迷失了方向。“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党员领导干部要正视学习的重要性,通过读书学习来增强明辨是非的能力,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做到正邪明辨、公私分明,做到一身清白、两袖清风。

  校准“笃行之”的坐标。“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衡量一个人读书学习的成效,不仅要看其掌握了多少知识,更要看其能不能运用所学的知识有效解决实践中的各种问题。党员领导干部加强学习,根本目的是增强工作本领,用所学知识武装头脑,推动工作,指导实践。因此,党员领导干部要把经世致用作为读书学习的最高境界,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靶向施治,做到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知行合一。要把读书学习和解决工作中的难题结合起来,把读书学习和干事创业结合起来,把读书学习同研究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结合起来,更好更实地为人民服务。

  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每位党员领导干部要以学好用好这批教材为契机,校准学习“坐标”,培养崇尚学习、热爱学习、善于学习的学习习惯,让读书学习成为新时代党员干部的奋斗底色,把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特约评论员 刘继勇)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