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点主张”将推动亚洲文明之花绚丽绽放

特约评论员泰山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于5月15日上午在北京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深化文明交流互鉴 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从亚洲文明的辉煌成果,到如何增强文明自信,再到续写亚洲文明新辉煌,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为亚洲擘画出和平安宁、共同繁荣、开放融通的新愿景。尤其是习主席在演讲中提出加强文明交流互鉴的“四点主张”,更是得到了与会嘉宾的高度评价,引来世界点赞。

  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坚持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坚持开放包容、互学互鉴”、“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提出的这“四点主张”,让世界看到了文明交流互鉴的“中国决心”、“中国方案”、“中国行动”,将为促进亚洲发展、增进亚洲人民友谊、推动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力量”。

  “四点主张”让世界感受“中国决心”。每一种文明都扎根于自己的生存土壤,凝聚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非凡智慧和精神追求,都有自己存在的价值。一部人类发展史,也就是一部多元文明共生并进的历史。当前,全球性挑战层出不穷,“文明冲突论”、“文明优越论”等错误论调更是不时沉渣泛起。习近平主席提出“四点主张”,就让世界感受到了推动文明交流互鉴的“中国决心”。

  “四点主张”为世界提供“中国方案”。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不能缺席。如何深化人文交流互鉴、促进民心相知相通?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提出的“四点主张”,有力回应了“文明冲突论”、“文明优越论”,为应对全球性挑战指明路径,提供了“中国方案”。

  “四点主张”向世界展示“中国行动”。中国既是文明交流互鉴的倡导者,更是身体力行的实践者。源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就开辟了一条宽广通畅的“文明之路”。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提到开展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实施亚洲经典著作互译计划和亚洲影视交流合作计划,加强青少年、民间团体、地方、媒体等各界交流,实施亚洲旅游促进计划,向世界展示了“中国行动”。

  “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历史的发展、社会的繁盛、人类的进步,都离不开文明的滋养和引领。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就有助于继承和弘扬亚洲和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文明成果,推动亚洲文明交流互鉴并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事实上,大会既立足亚洲又面向世界,撷百家之精华、融各方之优长,也必将推动亚洲文明之花绚丽绽放,让人类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特约评论员 泰山)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