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升机进小学” 硬核科普还要适量适度

特约评论员林风

1

  “可怜天下父母心”。很多时候不得不感叹,我们的家长真的蛮拼的。

  近日,有网友爆料,一名北京学生家长为了孩子的科技节课题作业把直升飞机开到了学校。该事件迅速引发了网友热议,有网友认为学生家长把飞机开到学校是在炫富,还有网友质疑是否取得了飞行手续。而这位家长则回应称,应校方邀请配合完成学校科技节活动,飞机5月10号就飞到学校,且获得飞行批准。并非炫富和炒作,只是为了帮助更多的孩子了解航空知识,希望更多的孩子零距离接触到直升机,给感兴趣的孩子埋下一个航空梦。

  没有人会怀疑这位家长和学校的初衷——为了孩子们能够健康快乐成长,开阔新视野、学到新知识。毋庸讳言,即使老师讲授科技知识的本领、技巧再高,都不如把直升飞机飞进学校,摆在孩子们面前来得真实、直接和可感。不过话说回来,凭着咱们父母骨子里的这股劲儿,如果有关部门允许和批准,恐怕“飞”进学校的,不止直升飞机。

  事态发酵,众说纷纭,互联网上就此话题关于“炫富”和“仇富”的讨论热度持续升温。该家长出面回应,对网友关心的问题几乎一一作了回应。在这个节骨眼上,我们需要建立一个清晰的底线认识:课堂教学再生动、家长学校用心再良苦,类似“直升机飞进学校”的行为,也不值得宣扬和提倡。

  原因之一,即使这位家长不存在“黑飞”行为,类似直升飞机这样的飞行器,其起飞、飞行和降落等,必然牵涉方方面面,需要动用许多社会资源。从填报材料申请航路到批复给出意见,从照顾学校周边空地环境到降落前后的现场保障,每一个环节,都存在一系列安全保障和社会秩序保障问题。事实上,此次直升机飞进学校,手续到底齐全与否、究竟向谁打了报告,飞行线路是否合规等,截至目前,除了该家长一方的说辞,并未见相关部门出面回应。

  原因之二,教育的目的和方向确定后,实现目的和方向的手段途径有很多。在信息技术和科技文化资源十分发达的今天,为了让孩子们感受科技节的魅力,理应寻求相对更为合理的教育方式。就如有网友谈到的,真要让孩子们感受科技节的氛围,培养小学生对科技领域的兴趣,家长和学校可以充分利用好北京城里各种类型的博物馆、科技馆资源。不论是家长带着孩子单独行动,还是学校组织班会等集体活动,去到博物馆、科技馆能够学到的知识显然更多。类似“校方邀请”飞机进学校的主意,是否妥当,确实有待商榷。

  当然,最重要的一点原因在于,学校说到底是一个教书育人的地方,需要保证正常的教学活动秩序和校园安全环境。而直升机飞进学校在让人感叹的同时也令人隐隐担忧,学校教育如果和学生家长资源挂钩,这样的做法对学生而言到底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也绝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判断,所以类似这样“不走寻常路”的“硬核”,今后还是少些为好。(特约评论员 林风)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