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回去”的背后是用生命去买单

央视网评论员刘波

  近日有报道称,5月2日,海口铁路公安处海口东车站派出所接到乘警支队报称,D7166次动车有一名旅客被他人用滚开水烫伤。动车抵达海口东站后,民警立即依法将涉嫌故意伤害他人的嫌疑人杨某口头传唤至派出所接受调查,客运部门第一时间将受害人李某送往928医院住院治疗。

  经查,嫌疑人杨某因李某调整座椅靠背时,不小心碰到了其放在小桌板上的热水而怀恨在心,诓骗李某去卫生间帮其处理。随后杨某径直走到车厢连接处的开水机旁,装了一杯滚烫的开水,待李某走到身旁,将开水从李某的胸口及右肩颈处分两次倾倒下去,造成李某前胸、后背等部位烫伤。当日海口东车站派出所依法对杨某处治安拘留十日并处罚款500元。同时,对李某的伤情申请了司法鉴定。5月6日,司法鉴定结果表明李某的伤情属于面积达6%的二度烫伤,构成轻伤二级,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条之规定,杨某涉嫌犯故意伤害罪。案发后,杨某悔罪态度较好,积极争取被害人谅解,主动赔偿医疗费用等共计7.7万元。目前,犯罪嫌疑人杨某已被取保候审,该案移送肇庆铁路运输检察院审查起诉。

  纵观整个事件,我们首先对海口铁路公安的处理结果和办案效率点赞。其次,这一事件尽管已尘埃落定,但是留给我们每个人反思的空间还是蛮大的。近日网上热议的上饶小学生因为学生之间的矛盾被同学家长捅死案,各种打回去的声音几乎把所有理性思考的声音全部淹没。对于任何事情的发生,所谓的激情犯罪其实都有着引发事件发生的前情提要,如果我们能够理性客观的看待每一件发生的小事,避免小怒积大怨,也许在前期的化解下就不会有后来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棵稻草。

  视频被公布后立马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谴责杨某,也有网友表示,虽然杨某的做法不对,如果当时李某能及时道歉,也许事态就不会发展到如此严重的地步。正如网友们的评论,用开水浇人的报复显然是不对的,甚至可以说性质是相当恶劣。然而,从另一角度去看,李某在杨某坐定的情况下不打招呼就随意调整座位也是很不礼貌的。李某碰翻了后排乘客的水杯,又没有及时进行道歉,再加上前排同座拉偏架式的和稀泥,无疑是进一步激化了矛盾。既然大家同处一个公共的环境之中,对公共资源如何合理配置和使用需要必备文明素养,而且要学会换位思考。作为受害者,被开水浇了固然值得同情,但是如果没有前面的铺垫,也就不会有后面的结果。

  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如果当时杨某能遇事冷静,而不是图一时之快,哪里会有牢狱之灾?如果说前面座位的李某能够好好道歉,好好说话,在调整座位的时候提前告知,在碰翻对方的水杯时真诚道歉,获得对方的谅解,又哪里会遭受开水浇灌的皮肉之苦?许多事情发生了就没有后悔药,正是因为如此,才奉劝每一个人遇事一定要冷静,两个本来陌生的人,为了本无大碍的事,结果让矛盾升级,确实是我们都不希望看到的结果。对每个人而言,遭遇各种事情的时候要多一些理解,少一份怨怼,让文明成为每个人的标配,我们的社会才会更加和谐,我们也才能拥有更多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央视网评论员 刘波)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