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根治老问题,紧盯新动向

特约专家王学斌

  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保证全党集中统一、令行禁止。要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各地区各部门党委(党组)要履行主体责任,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新表现,拿出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

1

  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经过全党共同努力,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方位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实效性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态进一步改善,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焕发出更加强大的生机活力。应当说,党的政治建设尤其是作风建设方面的诸多老问题得到了有效地解决。与此同时,我们还须时刻警惕的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出现了一些新的动向和表现,究其根源,大致与如下几个方面密切相关。

  第一,政绩观偏失导致日常工作严重脱离实际。党员干部重视政绩,这本身无可非议。不过,有的党员干部却只重显绩不重隐绩,只顾显功不顾潜功,只作秀不做事,抓工作只要“短平快”不要“长远实”,更有甚者还弄虚作假,搞“数字政绩”“虚假政绩”蒙蔽群众、欺骗上级。比如近年披露的国家级贫困县湖南省汝城县干部大肆举债搞形象工程,不顾百姓民生的问题,再比如近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通报批评了一批保护不力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当地一些党员干部把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荣誉看做“虚头巴脑的东西”,认为拆文物、卖土地更实际,一次次大干快上,毁灭历史文化的物质记忆。在这些错误的政绩观的误导下,便催生了一类“拍胸脯保证,拍脑袋决策,拍桌子定调,拍大腿后悔,拍屁股走人”的“五拍”干部,这对该地区经济、文化发展以及政治生态建设造成了非常不好的影响,必须加以深刻反省与严肃纠正。

  第二,担当精神不足,自身本领恐慌导致懒政怠政。懒政怠政归根到底与缺乏担当精神、欠缺担当本领有关。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自然是遇见好事就办,遇见困难就拖,遇见矛盾就躲,“只求不出事,宁愿不做事”。这种情况在当前形势下还出现了新的表现,如近日有媒体报道,某地一小区业主三次通过市长信箱反映自己被开发商收取燃气工料费的问题,当地发改委、城管局与区政府都在网上给予了积极回应,孰料现实中却依旧被“踢皮球”,迟迟得不到妥善解决。众所周知,政务上网已成大趋势,日益多样的发声渠道,丰富了政府与市民的互动方式,也提高了双方的沟通效率。然而,面对纷繁复杂的当代社会矛盾,多元多样的群众诉求,少数干部心中产生了畏难情绪,加之缺乏提高自身素质的主动性,于是网上回应只是敲敲键盘、动动嘴皮。这背后实际上隐藏着更值得警惕的倾向:“互联网+形式主义”已在他们心中滋生,电脑屏幕则很可能沦为懒官的“保护罩”。

  第三,脱离群众的“官本位”思想在当前依旧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弊甚深,与传统文化中“官本位”糟粕有着密切关系。一些干部迷恋所谓的级别乃至特权,自觉或不自觉地就有了“官老爷”做派和“衙门作风”,出门“讲排场、耍威风”,群众办事“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包括“门好进、脸好看”但依然“事难办”。比如最近发生的云南省红河州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和建脾气大、随意教训下属;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教育局副局长谭智“教学生家长做人”;河南项城市秣陵镇原党委书记张德志酒后辱骂村民……这些无一不是对待群众态度恶劣、简单粗暴的鲜活案例,试问他们“好大的官威”由何而来?头脑中的“官本位”思想当是关键因素。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虽名目繁多,花样不断翻新,但万变不离其宗,我们必须按照中央的最新要求,从思想上校准党员干部的从政航标,根治老问题,紧盯新动向,不断把作风建设往纵深推进。(作者王学斌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史部中国史教研室副主任)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