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好新时代干部队伍“自画像”

特约评论员刘继勇

  近日,学习贯彻干部任用条例座谈会、全国公务员工作暨学习贯彻公务员法座谈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为政之要,莫先乎人;成事之要,关键在人。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廉洁过硬的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干部队伍,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坚强保证。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如何建?还需深入细致贯彻好《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在四个方面聚焦标准,绘好忠心、初心、匠心、戒心四幅“自画像”。

  绘好忠心“自画像”。“天下至德,莫大于忠”,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自画像”就是对党绝对忠诚,在大是大非前坚守政治定力,在思想政治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在行动实践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政治信仰不变色、政治立场不动摇、政治方向不偏移,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真正成为政治坚定的明白人、对党忠诚的老实人、政治过硬的带头人,自觉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

  绘好初心“自画像”。“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自画像”就是要时刻牢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牢记初心使命,始终践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根本工作方法,常修公仆之心,敢于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撸起袖子,为民办好事、解难事、做实事,真正做到爱民亲民为民,不断巩固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绘好匠心“自画像”。“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为人民服务不是一句空口号,最终都要落实到实干上来。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尤其是全面深化改革步入深水区,脱贫攻坚工作进入关键期,党员领导干部肩负重任,使命崇高,倘若没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只会让党和人民的事业功亏一篑。古人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自画像”就是要充分发扬工匠精神,甩开膀子,迈开步子,在新时代的奋斗征程中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绘好戒心“自画像”。“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自古以来,权力都是一把“双刃剑”,党员领导干部手中有权,但在用权时一定要扪心自问,手中权力“从何来、为谁用、如何用”。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自画像”就是要不断提高廉洁自律水平,在利益和诱惑面前保持廉洁之心,把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干事、坦坦荡荡为官。要始终保持敬畏之心,坚持为民用权、依法用权、秉公用权,算好政治账、经济账、家庭账,常修“自重、自省、自警”三门功课,自觉抵制“糖衣炮弹”的侵蚀,防止在“温水煮青蛙”中放松了要求、丢掉了原则,从而练就“百毒不侵”之身、“金刚不坏”之躯,做到淡泊名利、一身正气、两袖清风。

  忠心赤诚、初心炙热、匠心磅礴、戒心常在。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只有绘就了这四幅“自画像”,才能在新时代干事创业过程中得心应手、游刃有余,不断书写人生“芳华”。(特约评论员 刘继勇)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