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前行,为了不能忘却的记忆

特约评论员胡辉

1

  今天,当年被空袭的中国驻南联盟被炸使馆旧址纪念碑前摆满了鲜花。

  20年前的今天,是一个我们永远不能忘记的日子。那天,五枚北约导弹划破夜空,直奔位于萨瓦河左岸的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而来。几声巨响,大使馆顷刻间浓烟滚滚,火光冲天。楼顶被爆炸掀翻,地下室被炸穿,三名中国记者:新华社记者邵云环、《光明日报》记者许杏虎、朱颖倒在血泊中,当场罹难。此外,还有数十人不同程度受伤……

  时光催人老,屈辱永难忘。这是中国国际新闻报道史上最黑暗的一天。这一“外交史上罕见”的轰炸,令20年前的中国群情激愤。一时间,全国各地爆发了抗议活动,人们纷纷走上街头,高喊爱国口号,抗议北约的罪恶行径。对于美国给出的“误炸”这一牵强的理由,任谁都难以与科技发达程度冠绝全球的美国联系起来。诸多事实表明,这一惨无人道的狂轰滥炸更应该是一场“精心策划”。

  我们不能忘记“落后就要挨打”的教训。历史沉重得让人无法忘记。20年前的轰炸,是一堂爱国主义的教育课,更是鞭策国人前行的警钟。这段屈辱让整个民族悲愤、呐喊,进而迸发出卧薪尝胆、奋发图强的磅礴力量。唯有自强不息,才能赢回尊严。唯有自身过硬,民族才能真正腾飞,国家才能真正强大,“用错地图”的谎言、“落后挨打”的屈辱才不会重演。 

  我们不能忘记在海外罹难的同胞。“对一切为国家、为民族、为和平付出宝贵生命的人们,不管时代怎样变化,我们都要永远铭记他们的牺牲和奉献。”炸馆事件后,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每年都在当地举行悼念活动,缅怀在此次事件中不幸罹难的三位烈士。每年都会有大约5000多人前来参观和悼念。这一天,人民不会忘记,祖国也不会忘记。

  我们更不能忘记要时刻砥砺前行。坚强守护来自于强盛的国力。今日之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军事实力突飞猛进,国力提升有目共睹,航母下海、大飞机上天,高铁四通八达…….波澜壮阔的中国画卷徐徐展开,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天天增强。富起来、强起来的中国,不仅以实力捍卫国人幸福和安宁,而且珍爱和平、捍卫和平。亚丁湾护航、南苏丹维和,中国守护世界和平的形象深入人心,中国领导人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得到世界各国人民极大认可。 

  “历史不能选择,现在可以把握,未来可以开创!”抚今追昔,鉴往知来。家与国,始终休戚相关、荣辱与共。唯有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才能让悲剧永不重演。为了不能忘却的记忆,就让我们砥砺前行,携手共进,让祖国更强大,人民更幸福。(特约评论员 胡辉)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