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干实事”在党员干部中成为风尚和习惯

特约专家吴泽群

  作风问题关乎人心向背,关乎党的执政基础,也是当前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重要方面和显著标志。我们党在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进程中,形成和发扬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等诸多优良作风。这些作风体现在党的每一项具体政策主张上,体现在为提高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水平所做的每一件具体实事中,也体现在普通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中。进入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步调一致倾力干实事具有尤为重要的意义。

  干实事是新时代干部工作作风的“压舱石”。大力倡导干实事的风尚是新时代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和切入点。在群众眼中,干部作风最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也是最直接可评判的。说一千、道一万,不如一个“干”字,干实事的干部最受群众尊重和拥护。干实事就是形象,就是口碑,就是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中央下大力气抓党的作风建设,反“四风”取得明显成效。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一道为向往的美好生活撸起袖子加油干,干部作风普遍为之一新,党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越来越强,人民群众越来越满意,同心协力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越来越足。

  干实事是干部勇担当、善作为的“试金石”。在努力解决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成绩单上,把大家干的实事一摆,作风优不优、实不实,高下立判。干实事必定需要瞄准目标而动真碰硬,必定会遇到各种意想不到的困难和阻力,而今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不进则退、非进不可,更需要广大干部勇担当、善作为,逢山开路,遇河架桥。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各种不作为、慢作为,各种口号喊得震天响、落实起来轻飘飘的形象,都是前进中要不得的危险障碍。习近平总书记当知青时就为我们树立了一个好榜样,他带领群众建沼气池,鼓动大家说,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无困难。梁家河没有沙子,他带领几个青年到十五里外去挖;水泥运不进沟,他带头从十五里外的公社背回来;没有石灰,他们又自己办起烧灰场,硬是把当时陕西省的第一口沼气池建了起来。

  干实事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的“铺路石”。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实现伟大梦想的时间表、路线图已经明确,全面深化改革的“四梁八柱”已经立了起来,现在需要的是一步一步的攀登,一砖一瓦的堆砌。这需要一种“老黄牛”精神,有锐气、有韧劲、默默无闻、不骄不躁,这种精神是一种脚踏实地、无私无畏、不达目标不罢休的崇高境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风建设“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因此,我们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发扬“钉钉子”精神,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如果我们的党员干部都有“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胸怀和境界,如果人人争着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伟大梦想何愁不能早日实现?

  必须综合施策,使干实事成为一种风尚和习惯。干实事成为一种风尚和习惯,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东西必将无处遁形。要在深入调查研究上下功夫。群众是真正的老师,只有掌握了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急所忧,才能干出真正的实事。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们读了很多书,但书里有很多水分,只有和群众结合,才能把水分蒸发掉,得到真正的知识”。要在创新体制机制上下功夫。许多部门列出了“权力清单”,还要列出“责任清单”、“时限清单”和“效果清单”,要让来办事的群众对承办人和最终办结时间心中有数,结果好不好,让群众打打分、说道说道。要在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下功夫。综合运用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考核工作条例、问责条例等制度建设成果,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问题,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在提高能力素质上下功夫。我们干的是全新的事业,遇到的问题往往是系统性的,这就需要我们站稳人民立场,保持定力、增强耐力,勇于并善于攻坚克难。我们要掌握干事创新的科学方法论,本着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运用创新精神和法治思维,把中央要求、群众期盼、实际需要、新鲜经验结合起来,趟出一条条破解难题的新路子,绘出一幅幅人民群众眼前一亮、拍手称快的工笔画。〔作者吴泽群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副巡视员〕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