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担时代重任 赓续“五四精神”

特约评论员善名

  “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有决心为青年跑出一个好成绩,也期待现在的青年一代将来跑出更好的成绩。”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铿锵有力的话语催人奋进,鼓舞广大青年积极拥抱新时代的坚定信心。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如今,青年一代面临着全新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够实现的,需要新时代青年爬坡过坎,遇水架桥,克服前进路上的困难。在纪念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提出六点要求,希望新时代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要热爱伟大祖国、要担当时代责任、要勇于砥砺奋斗、要练就过硬本领、要锤炼品德修为。这六点要求,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时代青年的殷殷嘱托,是新时代要求青年完成使命任务必须具备的时代要求。

  从新中国成立至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奉献了自己的青春甚至生命,为祖国拼搏奋斗,使我们国家朝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越走越近。从历史中走来,我们不能忘记历史。时代在变,环境在变,但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的事实不会变,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不会变。中国青年要重温老一代“五四精神”,接过老一辈手中的“接力棒”再出发,以实际行动诠释“五四精神”的生动内涵,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青年一代作为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生力军和突击队,要进一步继承和弘扬“五四精神“,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不负韶华,不辱使命。

  保护历史才会留住根脉,传承精神才能开创未来。我们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就是以“五四精神”为指引,用行动传承“五四精神”。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这已经是全社会的共识。5000多年来,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生生不息,从历史长河中走到现在,是因为一代代中华儿女的接力奔跑。现在,需要我们一代代人赓续“五四精神”,持续努力奋进,勇敢接过“接力棒”,奋力奔跑在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特约评论员 善名)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