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细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向更繁荣未来

特约专家张德勇

  国家主席习近平26日在京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齐心开创共建“一带一路”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强调“面向未来,我们要聚焦重点、深耕细作,共同绘制精谨细腻的‘工笔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为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

  本届高峰论坛主题是“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实现高质量发展是贯穿其中的主线。不言而喻,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属于世界、面向未来,高质量发展是其生命力永续的重要支撑。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实现高质量发展,贵在深化共识。共建“一带一路”是参与各方的大合唱,建设的是各国共享的百花园。唯有达成更广泛的共识,才能推进共建“一带一路”行稳致远。

  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提出的“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三位一体,一道构成了共建“一带一路”的行动共识。站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高度,从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出发,以开放、绿色、廉洁理念为引领,以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为方向,为共建“一带一路”描绘了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合作蓝图,为各国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共识贡献了丰富的中国智慧。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实现高质量发展,实在互利共赢。“一带一路”参与各国,既有发展中国家,也有发达国家,所处的发展阶段不同,面临的发展任务不同,但通过“一带一路”推动发展、走向繁荣是各国的共同愿景。

  因此,互利共赢是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的有力保障。其中,互联互通是关键。本届峰会进一步规划了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合作蓝图,并以互联互通为中枢,建设高质量、可持续、抗风险、价格合理、包容可及的基础设施,助推商品、资金、技术、人员流通,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探寻新的增长动能和发展路径,努力缩小各国发展差距,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实现高质量发展,重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共建“一带一路”,其根本落脚点是在推动各国共同发展繁荣的过程中消除贫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让各国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积极实施创新人才交流项目,发起“关爱儿童、共享发展,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合作倡议,深化农业、卫生、减灾、水资源等领域合作,深入开展教育、科学、文化、体育、旅游、卫生、考古等各领域人文合作……这一系列举措聚焦民生福祉,将带给参与国家民众更进一步的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有助于实现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赢得更广泛的民心支持,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推动力。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实现高质量发展,亮在新思路新举措。面向未来,为了更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既需要气势磅礴的“大写意”,也需要精谨细腻的“工笔画”。从这次峰会可以看出,一系列新思路新举措将嵌入到共建“一带一路”中。

  例如,坚持一切合作都在阳光下运作,发起《廉洁丝绸之路北京倡议》;为确保商业和财政上的可持续性,制定《“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发布《“一带一路”债务可持续性分析框架》;为鼓励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制定《“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这些新思路新举措,着眼于对接国际规则,立足于可持续性,为写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实现高质量发展这篇大文章提供了有效素材。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国始终是积极的身体力行者。作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首创者,中国将采取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举措,加强制度性、结构性安排,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更广领域扩大外资市场准入,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更大规模增加商品和服务进口,更加有效实施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传递的上述政策宣示,不仅有利于各国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共享中国经济发展红利,也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实现高质量发展体现中国担当,作出实实在在的中国贡献。

  我们相信,各国携手共同努力,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这条共同的机遇之路、繁荣之路,一个美好灿烂的未来将展现在眼前。(作者张德勇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