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成为新时代中国的“金色名片”

特约评论员江枫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4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主席将出席并发表开幕式演讲。将有37个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出席。此外,还将有12场聚焦务实合作的分论坛,并首次举办企业家大会等活动。此次论坛备受国际社会关注,其规模超过2017年举办的首届高峰论坛,是中国今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对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自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这一旨在促进共同发展、合作发展的国际合作事业得到广泛响应和支持。根据国家发改委4月18日公布的数据,已经有125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同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尤其是近期习近平主席访问意大利期间,双方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意大利是西方大国,它的加入被认为彰显了“一带一路”的巨大吸引力。“一带一路”合作理念和主张还被写入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国际机制的成果文件,为维护多边主义、深化国际合作提供了重要支撑和动力。

  “一带一路”合作不是空谈馆,而是坚持行动导向。过去6年来,“一带一路”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为相关各方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总额超过5万亿美元,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年均增长7.2%。中欧班列、陆海新通道等大通道建设成效显著,跨国经济走廊合作日益深化。我国同沿线国家共同建设的82个境外合作园区,上缴东道国税费20多亿美元,为当地创造将近30万个就业岗位。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最新研究表明,“一带一路”合作将使全球贸易成本降低1.1%—2.2%,预计将促进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至少提高0.1%。

  基于中国过去数十年实现快速发展的成就和经验,“一带一路”合作将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打通全球互联互通“瓶颈”作为重要着力点。中国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与相关国家围绕公路、铁路、港口等项目开展合作,匈塞铁路、中老铁路、希腊比雷埃夫斯港等一系列标志性工程取得积极进展,助力很多国家实现“出海梦”“联通梦”。此外,中国明确提出将“一带一路”建成“开放之路”,不搞封闭自利的“小圈子”,通过“中欧互联互通平台”等机制与欧盟以及其他地区性组织加大协调,汇聚各方资源,力争实现“1+1>2”的效果和多方共赢。

  值得强调的是,“一带一路”不仅聚焦经济合作,也高度重视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推动“硬联通”与“软联通”相互结合、相互促进。过去几年来,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一大批文化、教育、医疗、科技、考古、体育等国际合作项目稳步推进。在沿线国家开展建设和经营活动的中国公司注重履行企业社会责任,通过帮助修建学校医院、设立本地人才培训项目等多种方式为东道国发展作出贡献。

  习近平主席多次指出,“一带一路”源自中国,但属于世界。事实已经证明,在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一带一路”建设高度契合各国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愿望,为促进国际和平与繁荣注入了愈发宝贵的确定性因素和正能量。共建“一带一路”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体现了中国作为发展中大国的道义立场和责任担当,已经成为新时代中国的“金色名片”。各方期待,即将召开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带动“一带一路”建设步入精耕细作、走深走实的崭新阶段!(特约评论员 江枫)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