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正确舆论导向 让互联网成为凝聚共识的“宝库”

特约专家黄楚新崔政韬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系统地阐述了建设网络良好生态、掌握核心网络技术、处理网络安全与国家发展的关系以及人才支撑为网络事业发展提供动力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值此“4·19讲话”三周年之际,放眼全球互联网发展态势,结合我国网信工作所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我们更能感受到讲话所蕴含的重要意义。

  完善网络空间治理体系,构建风清气正的网络生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谁都不愿生活在一个充斥着虚假、诈骗、攻击、谩骂、恐怖、色情、暴力的空间”。如今我国已拥有8亿多网民,网络空间既是信息平台,也是思想文化大熔炉,对亿万网民的心理、思维、价值观产生着重要影响,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是信息化发展的根本落脚点。我国要不断完善网络空间治理体系,一方面,监管部门要发挥治理主体作用,对颠倒黑白、造谣生事、涉及违法犯罪的信息给予有力打击;另一方面,鼓励多元主体基于责任感共同参与网络空间治理,调动网民、企业与社会组织力量加速推进网络空间自我净化能力的建设。同时,考虑到互联网发展日新月异,网络空间不断催生出各种新现象,网络空间治理体系还需要依托先进技术,使其符合互联网发展的内在规律,适应信息革命的最新要求,从容应对各种来自网络空间或被最新技术加持的新挑战与冲击。

  以信息技术为依托,让互联网成为发扬人民民主的新渠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随着网络表达与网络问政的兴起,互联网已成为舆情民意的策源地、民众智慧的集散地,政府不能处于“离线”状态,线上线下都要和群众在一起。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自身媒介素养,把“上网”视为工作新常态,树立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的先进意识。政府部门要运用网络拓宽集中民智的渠道,依托信息技术推进“互联网+监督”通道、打造“互联网+政务”平台,通过“两微一端”把握群众所思所想,凝聚民心民策民力,实现政府决策的透明化、科学化与民主化。

  做大做强正能量建设,共筑网上网下同心圆。习近平总书记为网络舆论引导工作指明了方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需要全社会方方面面同心干,需要全国各族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方面要唱响主旋律,将网上舆论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加强网上正面宣传,旗帜鲜明地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与舆论导向,做到凝心聚力、成风化人。另一方面要主动担当,敢于亮剑,坚决打击网络造谣与极端言论,做到激浊扬清,以正视听。

  当前,网上宣传工作在内容、形式、手段等方面的创新,加深了网民对党基本理论与路线的了解与认同,具有极强的先进意识。因此,今后的宣传工作更要秉持创新宣传理念,树立融媒体、多元化、一体化的发展理念;创新内容建设,要关切社会热点痛点,创作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网络文化作品;创新宣传形式,要多用时下流行的短视频、虚拟现实等可视化表达手段增强作品的吸引力、感染力;创新话语体系,要转变主体思维,将“教育灌输”变为“对话交流”,用“网言网语”代替“官腔官调”,让互联网成为凝聚共识的“宝库”,画出团结奋进的“最大同心圆”。(作者黄楚新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新闻学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作者崔政韬就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媒体学院)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