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帽“厚此薄彼”,暴露的岂止安全问题

特约评论员胡辉

11

日前,网传的一条“一线工人安全帽一碰就碎”视频引发热议。视频中,一名建筑工人模样的男子手持两个安全帽,据其介绍其中黄色的是一线工人安全帽,红色的是领导的安全帽。两个安全帽碰撞之后,黄色安全帽的顶部直接被砸碎。

这个视频一出现,震惊了全网,网友们都愤怒了。视频中工人安全帽与领导安全帽的质量优劣有目共睹:工人安全帽仅仅碰一下之后就粉碎且露出大洞,而领导的红色安全帽却完好如初,随着持续的碰撞,黄色的安全帽碎片纷飞,红色的依然坚固……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很显然,工人安全帽与领导安全帽相互碰撞,无异于“以卵击石”。

根据国家标准规定,安全帽要符合GB2811-2007《安全帽》要求,安全帽的选用要符合GBT 30041-2013《头部防护 安全帽选用规范》要求。传递到头模上的力不超过4900N,帽壳不得有碎片脱落。一碰就碎的工人安全帽,戳穿了安全管理的漏洞。很显然,如此不堪一击的安全帽,不过是一种形式上的保护,是让工人们提着头颅施工,拿着生命上班。安全非儿戏,如此漏洞,又岂能不令人气愤?

更何况,安全面前本就不能也不应有等级。就工程项目而言,我们都很清楚,一线工人最危险。令人震惊的是,领导安全帽与工人安全帽却有着质量上的云泥之别。本来,领导安全帽达标是件好事,但工人安全帽不达标却暴露出了“安全分等级”的硬伤。并非所有安全帽都不合格,而是采购方或者有人故意拉开了安全等级。这当中,不仅有对安全的漠视,也有职业的歧视。

这一视频引发热议,暴露出了很多一线工人敢怒不敢言的安全管理弊端。“我支持你大哥,敢为我们农民工站出来说话。”“支持你,道出了众多工人的怨言。”“这种黄色安全帽6、7元一顶,有合格证,但是基本没啥用。”……网友的愤怒,不只为披着特权外衣的安全帽,也引发了一个行业的共鸣。试想:有如此劣质的安全帽存在,谁能保证“自己的安全帽”硬度足够?

就此事而言,当前更重要的是严格监管、严厉追责,不让这种不合格的安全帽成为悬在工人们头顶上的“安全道具”。对于这一视频反映的问题,4月17日上午,应急管理部官方微博转发视频并表示:如果连工人的安全帽都不安全,又怎么能够实现生产安全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决不能流于形式,浮于表面。

希望有关部门能以此为契机,好好查一查不合格的安全帽从何而来,如何取得的“合格证”,还有哪些在货架上,哪些在工人的头顶上……唯有严查严惩,才能切实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把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到实处。(特约评论员 胡辉)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