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假环卫工”被撞牵出的真问题

国内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4月15日 18: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一场交通事故,让“环卫工”毛喜梅成了植物人。已经不能说话的她,却实在有太多的话要说。事故责任的划分原本对方负全责,但对方提起行政复议,指出毛喜梅不是环卫工人。这个问题很关键:如果毛喜梅不是环卫工,那么她就不应该出现在马路上,相应的肇事车承担的责任就或多或少地减轻。至今,毛喜梅已经扫了5年马路,但在环卫队的名单上,她清扫的路段,却是另一个人的名字,毛喜梅其实是在替岗。

  伤者可怜,为其揪心。4月4日下午,就在毛喜梅转入普通病房的当天,濮阳市交警支队对行政复议做出了再次判定,重新做出了事故责任认定,结果仍然认定肇事车司机负事故全责。执法的公正给毛喜梅一家带来了些许安慰,但这种现象背后的问题仍值得深思。

  为何会出现这种“假环卫工”现象呢?原来,早在示范区建设之初,因为拆迁征用了一些村庄的土地,环卫队成立后,被要求劳务公司在聘用环卫工时,要选用附近的村民,当地人称之为“占地工”。但是,示范区建设范围内的动迁户,几乎都得到了丰厚的补偿款,他们之所以要占着这个名额又不干活,是因为环卫工是有社保的,特别是养老金,这样他们老了以后,可以有一份退休工资。

  “假环卫工”替岗,一方面反映了一部分“在册”环卫工不履行职责还占用社会资源的卑劣行为,另一方面反映出相关部门的管理漏洞,或者说对违规行为的无视——差不离、没问题、瞎对付、求和谐。这样一来,真环卫工不劳而获享受社保养老金,“假环卫工”得以挣钱养家糊口,管理部门睁一眼闭一眼不求多事,各取所需,三方“共赢”。

  不出事相安无事,一出事就牵出一系列真问题:环卫工为何如此大胆,不到岗、找人替岗至少五年之久,为什么没有被发现?替岗的“假环卫工”是否能拿到该岗位应发的全额工资?按照毛喜梅女儿的表述,“母亲扫了五年马路,怎么可能不是环卫工”,说明其所在环卫队一直给其“正式环卫工”的假象,是否存在欺诈行为?这种现象是否还在他人身上存在?

  这些问题,只能等管理部门给出一个最终的答案了。(本网评论员 秦其)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