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猪乱丢乱埋无人管 官员尸位素餐也是一种腐败

央视网评论员采薇

  4月4日晚,《问政山东》节目曝光在潍坊和临沂的某些村子,水沟里见到被随意丢弃的死猪。据报道,在2月村民发现该问题后,就拨打了当地12345热线进行反映,几天后畜牧部门进行了掩埋。按照农业部通知要求,病死及危害动物深埋应该远离村庄、居民住宅等,而这批被掩埋的死猪距离村庄仅六百多米。另据报道,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当地还有正规的无害化处理厂将大批病死猪露天堆放。针对这些问题。主持人当面质问临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负责人表示将认真进行调查处理,马上派出工作组,及时跟畜牧部门一起调查处理。对于是否知情,负责人先是说非常痛心,随后承认自己并不太了解情况,通过节目才得知。

  随着近年来媒体问政形式向多元化发展,媒体问政逐渐成为民众表达意见与诉求的重要方式,在很大程度上体现出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新的执政风貌,成为民意传达的重要渠道与辅助政府执政以及进行公共决策的全新手段。这次正是通过《问政山东》栏目,暴露出一些地方负责人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没能很好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这次通过媒体的曝光,对该负责人来说不仅仅是一个追问,更是一种督促和激励,甚至是一种追责,对其他人来说同样也是一种有效的警示。

  当现场听到主持人的质问马上痛心疾首地做出回应称将认真进行调查处理,而事情被热线反映已经两月之久,为何该名负责人还表示自己对此事并不太了解?这样的戏剧化场景又让人们如何去看待这位负责人呢?作为当地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他的日常工作是什么?他的工作职责又是什么?另外特别要指出的是,随着一段时间来非洲猪瘟疫情的盛行,农业农村部也一直高度重视,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而作为地方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对于这个敏感时期,这样的敏感事件,不论这些猪是否是死于非洲猪瘟,这样的“答案”无论如何都不能让人满意。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但是,一些公务员和干部把官职仅仅当作谋生的手段,只想安逸。“身在岗位不作为,拿着俸禄不干事,庸政懒政怠政,也是一种腐败。”过去有的政府机关是“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在更要提防“门好进、脸好看、事不办”,得过且过,拖着磨着。一些“一把手”和主要领导干部满足于常规性管理工作,陷入具体的事务之中;他们习惯于动口不动手,搞文牍主义,繁杂公文,每天把主要时间和精力花在看文件上,靠打电话了解情况,听取汇报,处理问题,所以对于这类干部承认所谓的不知情,确实也在“情理之中”。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作为领导干部,更要关心民生疾苦。对于懒政怠政的干部建议上级部门对他们要亮剑治理,要从机制体制上入手,建立科学的考核机制和考核办法,不能够对自己所管辖的工作认真履职,尸位素餐,就是对人民的犯罪,对每一名党员干部而言都应彻底摒弃这一行为,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央视网评论员 采薇)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