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允许台湾参加联合军演?美国危险举动低估中国统一决心

国际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4月04日 18: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特朗普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国会外交关系委员会民主党议员梅内德斯·马斯托以及共和党议员卢比奥和克鲁兹等人3月26日共同抛出所谓“台湾保证法”草案。台湾东森新闻网称草案有五大重点,包括要求美国总统审查国务院关于美国与台湾关系的指导方针,指示美国国防部长致力于将台湾纳入双方和多边军事训练演习,要求现役将官出任驻台美国国防专员,美国政府继续主张台湾参与国际组织等。草案声称,台湾是美国自由开放的“印太战略”的重要伙伴,美国政府支持台湾实行“不对称防卫战略”,并敦促台湾增加“国防预算”。同时美国对台军售应常态化,以强化台湾的“自卫”能力。

特朗普上台后,美国通过一系列“挺台”法案,去年就有“台湾旅行法”和“亚洲再保证倡议法”,“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也有多处涉及台湾。美国频繁抛出涉台法案到底意图何在?

所谓的“台湾保证法”草案里面涉及很多军事元素,比如派美国的专员来参加军事训练,以及对台军售的常态化,有很大的危害性。中央电视台《防务新观察》节目军事问题专家李莉认为,这个草案相当于特朗普去年年底签的“亚太再保证倡议法”的一个延续。有那个在先,后续就有了一个法理和理论的基础。

去年,美国在台湾问题上有多个重大的突破,比如去年3月16日签署的“台湾旅游法”,明确允许现任的一些高官访台,打开了一条绿色通道;还有一个“亚太再保证倡议”,也包括“国防授权法”,这里面有几个很重要的的规定,一个就是要兑现对台的承诺。我们可以看到,这么高密度的包括有军方背景的舰船停靠台湾,包括穿越台湾海峡,实际上就是兑现美国对台承诺的一部分,是在践行美国过去在理论上构建的那个框架。

第二个就是要加大对台军售,而且要把它变成定期化。现在确实是定期化,而且“少量多次”,危害更大。“一揽子”军售看似金额非常巨大,但这种“少量多次”是不断在干扰中美正常关系,潜在危险更大。

第三个就是要鼓励目前美国所倡导的非常危险的一个迹象:允许台湾地区参与到美国所主导的双边或者多边的军事演习。

如果所谓的“台湾保证法”草案通过了,它给中美关系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美国问题专家刁大明认为,在立法意义这只是个草案,还没有进入立法程序。但按照115届国会过去两年的这种态势看,还是需要充分做好通过的准备。这个法本身是一个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之上,用国内法方式来约束其他地区,这种做法显然在国际意义上没有合法性。另外,这种法从内容看,不但有军事关系,有对台军售,也包括“印太战略”的推进,包括把台湾地区作为一个支点,也包括一些某种程度上美台的这种“政治关系”,危害极大,与我们三个联合公报,过去建交40年以来中美一些机制性的文件是极其冲抵的,是极其相逆的一种情况。中美之间要建立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一种新型关系。如果这个法通过,导致的结果可能就是合作共赢无从谈起。相互尊重本身是尊重核心利益,对于国家而言,主权和领土完整是最重要的核心利益。如果在这个法的基础上可能也很难实现所谓的相互尊重,甚至可能会出现某种可能冲突或者对抗的一种可能性。可以说是贻害无穷。(文/木兮)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