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针对钓鱼岛?美日举行联合夺岛演习 中国海军应如何应对

国际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4月04日 17: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美国日本

“今日俄罗斯”网站日前称,为改进沿袭自二战时期夺占太平洋小岛的战术,美军于3月中旬在冲绳附近的伊江岛进行了几大军种联合参与的夺岛演习。该演习意图验证美军未来作战方案——海军陆战队主导的“远征先进基地作战”概念。

美日密切行动,特别是这次驻日美军测试夺岛战术更是具有戏剧化情节。有媒体分析这个比较讽刺的现象,美军这次演练在沿袭二战时期的一种夺岛战术,而演练的地点在日本。二战期间日美是敌对关系,所以很多人在解读起来觉得味道很特别。

日本问题专家杨伯江认为,二战后期,也就是日本接近败退的那个阶段,日美之间在西太平洋进行了剧烈的海战,当时夺岛战役非常惨烈,包括冲绳的几个岛在内,目前还有很多文学作品、文艺作品可以再现当时的场景。包括日本人自己可能也会觉得这种局面、这种场面似曾相识。目前为了在岛屿方面保持一个夺回的能力和走向全面性大国的战略目标,日本真的是拼尽了血本。日本从美国的军购普遍采用的是一种叫“MS”的制度,也就是政府间有偿军事援助的制度。根据这个制度,美国有一系列“霸王条款”,比如交货的时间可以单方面更改,比如说价格美国可以单方面修改,还有后期无论是维修、保养等等都是由美国来掌控,但是日本在安全防务上主要依托于美日同盟的架构不会发生变化。

而对于目前这种局势,我们该如何应对?军事问题专家李莉认为,日本的重心已经向西南方向转移,所以现在首先要明确目前日本在西南诸岛方向真正的防卫力量部署,究竟能够对航道构成什么样的威胁?第二就是着眼于这种新的态势,中国海军正常的例行训练,该走宫古还得走,不能影响到正常的航空兵训练,就像过去你伴飞,那就伴飞,我该训练还训练,正常的训练不能够停滞,也不能够受它的扰动。但是关于岛礁争夺方面,我们需要有心理上的准备。日本不可能无缘无故地打造这样一个力量,这个力量它将来肯定是要等待时机去用的。一旦促成可能的时机出现,这一幕我们过去所讨论过的现实就会变成实实在在的军事行动蓝本。现在随着日本整个向西南诸岛的推进,围绕钓鱼岛主权,中日方面有非常明确的态度立场矛盾,现在这个矛盾变成现实的时候,我们是需要有现实准备的。(文/采薇)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