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访”开创中摩关系发展新历史

特约评论员杜川

  播种务实合作新希望、打造互利共赢新亮点、提升友好交往新水平。近日,习近平主席对摩纳哥的国事访问,开创了中摩关系发展新的历史。

  “我们两国相似的民族性格和共同的精神追求,使得我们相知相亲”“中摩关系已成为不同大小、不同历史文化、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友好交往的典范”……习近平主席在同摩纳哥亲王阿尔贝二世会谈时,高度评价了中摩关系发展取得的成果,提出了“牢牢把握双边关系的正确方向”“坚持开放合作”“提升两国环保合作水平”等一系列意见,充分体现了中方对发展中摩关系的高度重视,释放出进一步加强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的诚意。

  这是一次开创历史的友好访问。习近平主席访问摩纳哥,是中摩建交24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也是近20年来摩纳哥迎接的为数不多的世界大国领导人。建交以来,双边贸易额增长了11倍,两国合作领域不断扩大,从传统旅游业、文化产业逐步扩展到移动通信、高科技等领域。去年9月,摩纳哥亲王阿尔贝二世成功访华,时隔半年,与中国国家领导人实现互访,合作的不断深入、高层的密切交流,标注两国友好的高水平发展,推动中摩关系和经贸交流迈向新台阶、实现新高度。

  这是一次彰显友谊的交往典范。摩纳哥是地中海沿岸的一颗明珠,人口、面积、经济体量和中国相差很大。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经济总量排名第二的国家,中国在国际社会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但对待任何国家都本着互尊互信的平等态度,秉持互利共赢的一贯立场。双方关系稳步发展、务实合作与时俱进,树立了不同大小、不同历史文化、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友好交往的典范。友谊来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此次访问彰显的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鲜明底色。

  这是一次推进合作的架桥之旅。回望历史,山水相隔,并未阻挡两国人民相知相亲的路:2015年,阿尔贝二世亲王基金会与中国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携手,污水治理、珍稀物种养殖等环保项目在中国境内落地开花;2017年,“继文绳武”故宫文物展在摩纳哥举办,让摩纳哥人民近距离触摸中国文化和历史……一个个精彩故事、一次次务实合作,让两国友谊之树日渐枝繁叶茂。此次访问,以共建“一带一路”搭建国际合作新平台,让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凝聚起更多共识和行动。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摩纳哥国家元首阿尔贝二世亲王,曾经先后10次访华,作为国际奥委会委员,积极支持和参与在华举办的北京奥运会、南京青奥会等重大赛事。展望未来,真诚友好的交往、互尊互信的意愿、务实合作的行动,中摩关系必将在新时代结出更多果实,焕发更加光明的前景。(特约评论员 杜川)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