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齐划一的店铺招牌何以让人厌烦和吐槽?

央视网评论员刘波

   

  近日,有网友拍摄了静安区常德路街面招牌设计,在网络上引起了议论。随后有自媒体发表了相关文章,引起了网民讨论。其后@上海静安 发布“关于常德路店招店牌设计引起部分网民关注议论的回复”,对此事作出回应。回应指出,对于常德路招牌的设计引起部分网民议论,静安区总工会对此高度重视,经现场核实了解,该区工人文化宫在外立面整治过程中,对店招店牌设计的颜色搭配考虑不够周全。静安区表示,诚恳接受网友意见,并责成区工人文化宫及时整改。

  常德路店招店牌为何引起人们如此大的争议?被人们诟病的最大槽点是这个整齐划一的店招店牌色彩设计令人不禁浮想联翩。作为店铺文化,古今中外概莫能外,首先它既要符合大众的审美要求,也要突出店铺主人的艺术匠心和店铺传达的商业主旨。而世界各地的店招店牌也因其各自文化的不同展示出其独有的风格和艺术魅力,成为街头文化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如今,许多城市为了规范市容市貌,进行了规范统一管理,尤其是一些特色城镇,比如乌镇就是典型的江南水乡风貌,以河成街,街桥相连,依河筑屋,水镇一体,组织起水阁、桥梁、石板巷、茅盾故居等独具江南韵味的建筑因素,而街上的店铺招牌也基本上和建筑风格融为一体,具有一种江南水乡独特的文化韵味。而其他城镇也基本按照地域特色和区域经济特点去规划城镇建设,在街道店面的招牌风格上也基本遵循大致统一的基调,然后通过个体店铺字体的颜色,灯饰广告等其他元素,让各个店铺拥有自己鲜明的特色和趣味。这样的做法是值得提倡的。

  也许有人会说现在好多城市都开展文明创新,整齐划一。乍一看确实挺好的,但是作为商铺来说招牌是什么?是代表一个店铺的品牌文化,更是一家店铺的脸面。一张好看的脸都会让人有冲动想亲近,更想一探究竟,更何况这些店铺,不光卖产品,也卖品位和格调,装修上别具一格的店铺势必会更加吸引人们的关注。七分卖产品,三分靠营销。试想一下,如果一条街布满了餐厅,你想吃个饭,如何在众多店铺中做出选择?什么样的店铺会吸引你,让你过目不忘?店铺特色往往会成为你驻足和选择的优先条件。

  所以当进行整齐划一的市政规划时,也应该考虑一些实际情况,在统一的大前提下进行必要的微调,以突出各自的特点和特色。什么是商业街?首先要有商业气息,而商业气息最直接的感受之一就是玲琅满目五颜六色的商业招牌,如今对街道清一色一刀切,即使设计得再有创意和美感,如果都是千人一面、千篇一律,那势必也会让人产生审美疲劳,对于这个街道而言也就失去了它应有的灵魂。(央视网评论员 刘波)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