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实思政工作 培养知行合一的时代新人

特约专家刘德中

  在春光明媚的大好时节,一股强劲的春风吹到了全国大中小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老师们心里,吹到了思想政治教育领域。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办好思政课作出重要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坚持立德树人,先后召开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等重要会议,深刻回答了事关高等教育事业发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实践表明,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

  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更是责任重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而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关键在教师,有的教师距离“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还有比较大的距离。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思政课教师殷殷嘱托,“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做让学生喜爱的人”。

  思政课最致命的问题是理论与实践脱节比较严重。如果理论不能解释现实,教育就不会有实际效果。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理论上不彻底,就难以服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应当传承不朽的马克思主义,不能离开学术讲政治,要与时俱进地挖掘理论深度,永不停息地向前发展。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只有守正与创新相结合,创新教学方式激发课堂活力,才能提升育人效果。

  要想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还需要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各级党委要特别注意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引领良好社会风气形成合力,把思政课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担当责任、靠前指挥、抓好关键,把思政课建设成真正为学生所喜爱的精品课程,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新时代的希望在青少年,赢得了他们就是赢得了未来。不办好思政课、不上好思政课就是在人才的竞争中先落下风。但这个领域需要广大教师、全党全社会共同耕耘,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培养出更多可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者刘德中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研究员)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