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信心与责任,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特约评论员邓海建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指出,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必须坚持不懈做好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贫穷不是社会主义,脱贫攻坚方显真本事。

  中国的脱贫攻坚事业,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的新篇章。仅仅是过去的2018年,全国就有125个贫困县通过验收脱贫,1000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一切变化,其来有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局出发,把扶贫开发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党的十九大之后,党中央又把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凝心聚力、精准施策,这种天空海阔的脱贫气象,给人以信心,更夯实了责任。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扶贫工作开展到现在,接下来面临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今后两年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繁重。越是如此,越是“要坚定信心不动摇”、“要落实责任不松劲”。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越是到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越要抓实抓细各项工作,确保脱贫有实效、可持续、经得起历史检验。”这样的表述,在惜字如金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显然是别有深意的。一方面,眼下的脱贫攻坚任务重、时间紧,没有一种信心、决心、恒心,是很难一鼓作气的。困难当前,信心金贵。信心就是一种定力,而这信心来自我国扶贫工作所取得的决定性进展,来自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态势已成,大局在握。办法总比困难多,脚步总比路程长。信心坚定,胜利在望。

  另一方面,方向既定、目标明确、路径清晰,剩下的就是“落实落实再落实”,把各级责任扛在肩上。成绩是实实在在取得的,胜利还得靠实干赢取。“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说到底还是作风漂浮、蜻蜓点水。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作风实、责任强,层层有压才能层层有责,层层有责才能层层有实。

  “贫困之冰,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在新时代春天的逐梦路上,绝不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今天,我们惟有继续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扑下身子去基层、真抓实干在一线,尽锐出战、迎难而上,才能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答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代问卷。(特约评论员 邓海建)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