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通道”是一条通往民心的通道

特约评论员子知

  “部长通道”对大多数关心时政的普通人来说已经不是个陌生概念。今年全国两会,“部长通道”再次成为舆论热点,媒体记者在红地毯前争先向不同官员提问的场景,折射出广大民众对国事的热情与关心。

  “部长通道”承担起沟通民心、顺畅民意的使命和责任。从政府治理模式改进的角度看,“部长通道”是政府治理现代化的一个表现。电视广播和互联网在很大程度上缩小了政府与民众的距离,而“部长通道”则可以被视为向治理现代化和决策透明化的又一次重要迈进。它让普通人只需要在电脑或手机屏幕前,就能看到不同部门的负责领导对各种问题的回答,其中不乏许多重大的现实问题。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不回避现实、直接回应民生需求,是“部长通道”给外界的一个基本印象。比如3月5日,工信部部长苗圩在“部长通道”上表示,今年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以上,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再降低15%,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有记者就粮食安全问题向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提问,韩长赋表示,“保障粮食安全这根弦,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今年全国粮食生产要做到稳产量、稳面积、稳政策,还要继续对玉米和大豆的生产者给予补贴,水稻最低收购价要保持稳定。

  接下来的日子里,“部长通道”上将会继续呈现各种精彩的提问与回答。它们或关乎教育事业,或关乎医疗健康,或与国家经济改革的重大问题有关,但无论如何,部长们的积极回应进一步打通了民众和政府的沟通渠道,实际上是一条稳健的“民意通道”。

  “部长通道”的设立,对政府部门负责人的素质和能力也提出了更高要求。部长们需要在这条“民意通道”上展现出色的专业水准,以及面对媒体提问从容应答的能力,这就要求政府在决策和实施行为时,要顾及更大层面的因素,尽可能地惠及更多民众的利益,切实解决现实存在的问题。

  情之所系在于民之所盼。我们期待见到更多“部长通道”的出现。当部长离媒体越近,社会的关切自然也能得到及时回应,政府的工作也将得到更多更广泛的支持,同时向世界展示更加开放透明的两会、更加自信蓬勃的中国。(特约评论员 子知)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