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胜前进,为航天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特约评论员杜川

  “为推动世界航天事业发展继续努力”“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时,勉励广大科技工作者、航天工作者要为实现探月工程总目标乘胜前进,为推动世界航天事业发展继续努力。有力的话语、殷切的期望,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发展航天事业的初心和梦想,标注下中国对世界的贡献和担当。

  探索浩瀚宇宙是全人类的共同梦想。从长征号系列运载火箭将多国卫星精准送达轨道,到中国载人航天走出铿锵有力步伐;从天宫号开启空间科学研究与应用的关键一步,到探月工程任务结出累累硕果……回顾我国航天事业走过的不平凡征程,一个个突破性成就写下了世界航天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此次嫦娥四号任务实现了人类航天器首次在月球背面巡视探测,率先在月背刻上了中国足迹。正如联合国外空司迪皮蓬司长评价的那样,“嫦娥四号任务标志着空间探索历史上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里程碑,这不仅是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功,也是国际航天界迈出的一大步。”

  实现梦想的道路上,“和平利用外层空间,促进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造福全人类”是中国航天事业始终不变的宗旨。犹记得中国航天员第一次进入太空时,写下“为了人类的和平与进步,中国人来到太空了”的工作日志;犹记得2017年“全球航天探索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主席的贺信传递出“促进全球航天科技发展和国际交流合作”的愿景。

  宇宙浩瀚无穷、探索永无止境,全人类协力推进是关键。在发展航天事业上,坚持对外开放合作是中国一以贯之的鲜明立场,也是我国航天事业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的重要因素。嫦娥四号配置的13台载荷中,包括与德国、瑞典、荷兰、沙特合作的4台;在南美建设的阿根廷深空站参加测控任务,与俄罗斯合作的同位素热源保障嫦娥四号探测器安全度过月夜,与欧洲太空局在深空测控方面相互支持……嫦娥四号任务中开展的一系列国际合作充分证明,中国发展航天事业的姿态始终是开放的,与各国合作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

  由此来看,为世界航天事业作出新的贡献,需要在更大范围、更广视域、更深程度上推进合作创新。一方面要坚持对外开放,积极推进国际合作,将航天事业打造成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平台,在汇聚各国力量中携手开辟人类探索太空的新境界;另一方面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加强基础科学研究国际交流,推动大科学计划、工程和中心建设,扩大创新能力开放合作,推动人类科学事业发展。惟其如此,才能让太空探索的成果更多惠及各国人民,在实现人类共同利益的道路上标注我们这代人的奋斗和担当。

  “伟大事业都基于创新”“伟大事业都成于实干”。航天事业的发展,绝非一片坦途,作出新的贡献,离不开“创新”和“实干”二字。以敢下先手棋、善打主动仗的精气神,以勇立潮头、锐意进取的工作干劲,我们必将一步一个脚印实现建设科技强国的目标,在合作创新中为人类航天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特约评论员 杜川)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