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终将更替 春晚永远不老

王传宝

  作为一道精心烹制的年夜大餐,2019年央视春晚节目单已经披露。忙碌了一年,准备欢欢喜喜过大年的华夏儿女,也整理好心情,静待春晚华丽丽的大幕拉开了。

  《春节序曲》开场,《难忘今宵》结尾。央视春晚的文化品牌,经过几十年的打磨和沉淀,早就深入人心,融入了生活,成为春节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部分。春晚早就成为春节的标配,成为一种新的传统文化。鲜明的主题,快乐的基调,对民族团结的讴歌,对家国情怀的强调,对幸福生活的追求,对真善美的弘扬,让春晚成为一年中中国最重要的一个文化场景。岁月不断更替,春晚永远不老。在喧天的锣鼓和满天的礼花中,春晚穿越时空而来,共同陪伴一代代人和祖国一起成长、进步,而从春晚的形式和内容的变与不变中,感受生生不息的时代脉动,建构与之偕行的共同记忆。

  数亿人同时收看春晚,喜爱春晚,早成为一种文化习惯,春晚的意义在于那个特殊的时段里特殊的角色,其功能已经不仅仅于娱乐和欢庆,而在于一种不可忽视更不可缺少的存在,这就是春晚几十年积淀的文化力量,这就够了。

  今天,随着传播技术的发达,娱乐文化的繁荣,人们有着各种各样的文化消费途径和方式。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文化自信的进一步确立,全社会审美水平的提高,能做出让人满怀期待、让人欢乐不断的节目已实属不易。一台春晚,要容纳太多的内涵,关照社会的方方面面,满足层次不同的各类人群的审美愉悦,越来越像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正是如此,对春晚本身、春晚节目的大讨论仿佛是一种补充,将几个小时的春晚延伸出更多的附加享受。

  这些年,无论是从形式和内容,春晚都在不断创新。创新是为满足人民群体日益增长的文化审美需要。但别忘了,春晚也是一档要调众口的大众文化节目,其本身就承载着诸多难以承受之重。仁者要仁,智者要智,乐者要乐,志者要义,南甜北咸东酸西辣,要把这一桌年夜大餐做得人人满意,还真是挺难。

  就像今天的中国人,对年夜饭的期待,已经不仅仅是舌尖上的享受。那种过年才能吃上的菜,早就成为日常消费,但年夜饭的意义不是味蕾的满足,而是亲情的沟通,家的共鸣,团圆的味道,乡愁的消解。所以,大家对春晚的期待,就如同在大年夜盼望一位老朋友的来临,烘托气氛,找点话题,一起乐呵乐呵。

  而春晚也一直寻求在最大公约数上满足着广大观众。中国范儿,民族团结,家国情怀,文化自信,共同记忆,民心汇聚,这是中国人的共鸣,也是春晚想表达和给予的。

  五洲同步,普天欢庆,春晚永远不老。历史感和时代感并相辉映,融汇华夏儿女的共同心声和记忆,红红火火的春晚即将来临,让我们共同期待吧。(文/王传宝)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