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央视网络春晚:灵动现代的“新民俗”

特约评论员邓海建

  风雪归途,人间值得。

  这是融媒传播的“小年夜”,这是华人网友的“大联欢”——这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19央视网络春晚。自2011年以来,央视网络春晚连办九届,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成为汇聚网络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春节网络文化盛事。“把爱带回家”,2019央视网络春晚如一曲温暖动感的中国年之前奏曲,小精彩里有大感动,有限舞台上演绎无限风景。

  “过了腊八就是年”,春节不仅是一个温情节令,更是阖家团圆的恒久念想。冯友兰先生在《中国哲学简史》里说过,古希腊是一个城邦国家,而中国是家邦式社会。因此,中国人的人生大抵就是两件事:年轻时,去远方;年老时,回家乡。从“佩奇”一夜爆红,到历年网络春晚的一呼百应,我们听到的是家与爱的和弦,我们看到的是传统文化的优雅绽放。

  这是媒体融合中嘹亮的开嗓。自2011年始,网络春晚持续打破设备、地域、时空的壁垒,全球华人网友通过网络视频连线、微博墙、九宫格日记等新媒介手段多元互动:2016年网络春晚以“互联网+”为依托,探索了“电视+”的构想;及至2018年,实时连线、人机互动、智能设备……诸多有趣又有料的尖端科技元素嗨翻全场,践行着媒体融合发展“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2019央视网络春晚不仅因势、应势,更顺势、谋势,台上台下、场内场外、线上线下,以一系列、多点位的鲜活场景,串起了前瞻意识十足的“融合传播拳头产品”。

  这是网络文化中IP级的现象。数字时代,网络春晚是核心技术和前沿科技的“维密秀”。能与小朋友联手上演钢琴对决的全球顶尖机器人钢琴家“特奥”,给主持人、表演嘉宾拍摄动图的机器狗“汪仔”,还有现场用毛笔写春联的人工智能机械臂“嘟宝特”……今年惊艳登场的,则是国内第一款数字孪生主持人。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物联网,乌镇峰会上的黑科技,化为网络春晚舞台上的劲爆点。网络技术改变的不仅是一场晚会,更有我们的思维方式和生活日常。2019央视网络春晚通过“大屏小屏共享+线上线下联动”策略,真正将互联网链接了大江南北、链接了五湖四海。未来综艺晚会的范式、网络流行文化的特质、专属网友群体的狂欢,尽在一年又一年的网络春晚。

  这是传统文化中温暖的吟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19央视网络春晚线上在央视网、人民网等众平台,以图文、音乐、短视频等形式向全球网友征集“一封家书”,同时走访大街小巷对路人进行“春节采访”;线下在深圳、杭州、重庆、郑州四地设立“回家驿站”,小年夜播出之时驿站就是直播间……网台互动的《一封家书》、中国海军第三十批护航编队官兵高歌的《我和我的祖国》,有国的大爱、有家的馨暖,有家国情怀在苍茫天地之间的浩荡回响。好玩的、厚重的,时髦的、乡土的,流行的、传统的——网络春晚每年的主题虽有不同、形式多变,但,团圆、温暖和希望等这些正能量的内核初心不改。传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主题,在万变的技术和形式之间,始终是一根从未偏离的红线。

  “去问开化的大地,去问解冻的河流。”敢闯敢试、敢拼敢做,历经岁月淘洗,央视网络春晚俨然与“小年夜”融合在一起,成为国人最灵动最现代的新民俗之一。这一台最接地气、最有朝气的小年夜文化盛宴,厚载山河之爱、故土之情,如凛冬里的扑面暖风,贴心而来,自有力量。(文/邓海建)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