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明出行为圆心,画出春运最大“同心圆”

央视网评论员刘波

  “一年将尽夜,万里未归人。”一年一度的春节将至,召唤着万千游子踏上春运的归乡之旅。2019年春运已于1月21日正式拉开大幕,在40天的时间里,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29.9亿人次,其中铁路旅客发送量将达到4.13亿人次。民航7300万人次,道路的客运将会达到24.6亿人次,水运4300万人次。客运量再创新高,这当中,“文明”的主旋律绝不可少。

  文明对于每一名出行者而言意味着什么?之前让人触目惊心的万江公交车坠江事件告诫我们文明是安全之源;“霸座男”、“霸座女”、“霸座婶”等入“黑名单”,“霸座家族”以身试法,告诉我们文明才是出行的“通行证”;飞机上,“抖脚男”、“晒脚女”图个人舒服,不顾旁人感受,昭示我们文明才是最美风景线……文明,外化于形,内化于心,就在你我的一言一行中。 

  文明出行,离不开规则护航。近日国家发改委等9部门发布了《关于全力做好2019年春运工作的意见》。《意见》明确,要依法严惩“车闹”“机闹”“高铁霸座”等旅客严重不文明行为,维护良好出行秩序。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透露,今年春运将重点针对企业违法客运、乘客“霸座”“车闹”“机闹”,以及干扰司机驾驶等违规失信行为,加大信用惩戒力度。有关部门力促文明,为春运出行敲响文明警钟,也为严惩不文明行为提供了有力支撑。就在近日,一名男子酒后在D18次列车上寻衅滋事,被依法作出行政拘留7日的处罚。 

  文明出行,离不开严格执法。2018年民航局公布了6批共4209名被限制乘坐飞机严重失信人名单,中国铁路总公司公布了8批共1793名被限制乘坐火车严重失信人名单,起到了很强的威慑作用。面对不文明行为,司乘人员应提高处置能力,相关部门应加大打击力度,每一位同行乘客也要敢于制止。如,万江公交坠江事件后,多起乘客主动制止公交闹事事件,彰显了公众文明意识和安全意识的提高。

  文明出行,更需要每一个出行者的个人自觉。没有哪个出行的人不希望旅途有干净舒适的环境,有礼貌客气的邻座,有周到细致的服务。但是,每个人都不要忘记,自己也是他人眼中的“风景”。看管好自己的孩子,别让大声喧哗影响其他乘客休息;克制一下自己的“烟瘾”,别让一时大意引发高铁晚点;控制一下自己的情绪,让旅途因理解包容更温暖和煦。当每个旅客都成为了文明的参与者与维护者,春运“文明列车”必将更加欢畅。

  文明出行,面对不文明行为劝阻者需要理性和克制。面对不文明行为者,人们往往感到非常愤慨,但是在制止这种不文明行为时,一定要注意个人的言行,如果尺度把握不好反而僭越了公权。比如近日的一刘姓男子,因看不惯身边的“霸座男”李某,气愤之下动手教训了他,本以为是“见义勇为”,结果却给自己带来了麻烦。通过法院审理,刘某犯故意伤害罪,判处拘役四个月,缓刑六个月,罚款6万元。

  春运是文明素质的年终大考场。规模越大,人次越多,越是我们不能也不应该降低文明水准的关键时刻。越是特殊之时,越需要每一个人谨守修养、彼此扶助。只有人人讲文明,才能以文明为圆心,以规则为半径,画出最大的“同心圆”。(央视网评论员 刘波)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