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央视网评论员郑芳

  1月8日,两位科学家的事迹在网上刷屏。这一天召开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永坦和中国工程院院士、防护工程专家钱七虎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刘永坦(左)、钱七虎(右)

  同是出生于20世纪30年代的两位“国宝级”科学家,在战乱中成长,在新中国成才,特殊的人生经历,让他们将自己的人生理想与祖国、与民族紧密相连。“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只有始终不忘初心、心怀感恩,把个人理想与党和国家的需要、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才能有所成就、彰显价值!”拳拳赤子心,铮铮报国情。两位科学家毕生的追求与坚守都和国家、民族相关。几十年过去,他们一个为祖国铸就坚不可摧的“地下钢铁长城”,一个为祖国海疆雷达打造“火眼金睛”,谱写出最动人的科学报国壮歌。

钱七虎院士谈科学报国(视频截图)

  爱国情怀是对科技人员第一位的要求。“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科学没有国界,科学家有祖国。广大科技工作者只有扎根祖国大地,将事业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与人民的福祉相结合,把科技成果应用到实现国家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把人生理想融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其科研能力才能最大程度发挥价值,其为之奋斗的事业才能获得最大意义上的成功。

  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实现科学报国的理想,不仅要葆有服务国家、造福人民之初心,更要有勇于探索、乐于创新、勤于钻研、甘于实干苦干之热忱。与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两位科学家一样,本次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的其他获奖者也大都经历过漫长的攻关和积累。比如,重庆师范大学教授杨新民将数学作为一生志业,甘坐30年“冷板凳”,做出了国际同行高度评价的成果;中南大学研究团队为解决高铁的空气动力和碰撞安全问题,20多年奋战在高寒高原环境,为铁路六次大提速作出重要贡献……他们的事迹和精神,是无数科研人员工作和精神的集中体现,也激励着更多的科研人员。

  进入新时代,我国的科技体制改革大刀阔斧,科研经费投入显著提高,科研环境大为改善,广大科技工作者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党中央、国务院连续多年隆重奖励杰出科技工作者,体现出党和国家对科技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对科技工作者的亲切关怀。这点燃了更多科技工作者科学报国的热情,也激励他们继续发扬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精神,在祖国这片热土上书写更多更好的“论文”、取得更多有益国家造福人民的成果,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社会进步注入更多活力动力。(央视网评论员 郑芳)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