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引领改革继续前行

特约专家渠长根

  中国的改革开放轰轰烈烈到如今,还将在“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中继续前行。不断的理论创新,是之前改革开放凝心聚力、筚路蓝缕的重大成果和基本经验,同样是今天和未来的改革开放跋山涉水、再造辉煌的动力和保障。

  第一,不断的理论创新,在趔趄却坚毅的摸索中步步深入,写实了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曲折艰辛与浩荡澎湃。

  伟大事业总是在伟大的历程中砥砺而来。改革开放以来,我们走过了一条布满艰辛的路,但是,不断地回眸过去,并总结经验、创新理论、面向未来,确保了这条路虽曲折却光明,我们的步履虽坎坷却坚实,也确保了改革开放逐步迈入佳境,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渐次走向新高度。从邓小平理论,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再到科学发展观,直至今天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前后相继、层层递进、步步向前,不断回应改革开放和社会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不断充实丰富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

  在发展的意义上,我们深切地体会到:每一次思想认识的提升,都带来一次理论跨越,每一次理论跨越都造就了经济活跃、社会大发展。而每一个新思想新理论,都是时代主题和社会发展需要的产物,也都在理论和实践的双重意义上,观照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宏大现实,关照了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指导了中国发展,推动了中国进步。同时在历史的逻辑上,我们也深深地体会到:不断的理论创新,用最具有文化品位和历史厚度的形式,生动记录了改革开放的历历在目、曲曲活剧。理论以一种更高大的社会存在形态和更富有魅力的历史叙述方式,借助酝酿、创建、传播、践行、完善等具体形式,全面融入了改革开放,庄重汇集、书写、传承了改革开放。

  第二,不断的理论创新,超越过去、继往开来,引领后续的改革开放信心倍增、意志弥坚。

  伟大理论多半来自伟大实践的召唤。四十年来,我们在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征途中,不彷徨不犹豫,有胆有识,边想边做、边干边想,先行先试、小试继之大干、试点升华为国策,推动改革开放之路越来越明朗、越来越好。比如,关于改革开放重大目标的追寻,我们从计划经济到商品经济,再到市场经济,试验与实践越来越广泛,认识越来越深化,信念越来越坚定,直到确认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关于改革开放基本保障的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我们始终理念领先、紧抓不放,但又一直紧跟形势的变化,在调整中跟进,在发展中提升,通过党纪党规建设尤其是反腐倡廉,不仅坚定捍卫了中国共产党对各项事业的领导地位,而且大大增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各项事业的能力和水平。改革开放涉及方方面面,这项系统工程需要整体协调、系统推进。诸如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重要性的坚守、关于生态文明认知的新高度、关于国企改革特殊性复杂性的深化理解和坚毅实践……无不像一盏盏明灯,高悬于改革开放的途中,闪亮在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凯歌里,一再凝聚起民族复兴的逐梦底气和伟大张力。

  伟大实践也因其创新创造而更加鲜活生动,更加激励后人、扬弃过往。四十年来,我们也有反复有折腾有失误有教训。历览前贤多少事,知错能改尤可贵。目前,我们不仅深刻认识到了这些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更是通过一系列政策举措行动,在修正在改革在优化在完善。

  第三,不断的理论创新,在马克思主义的旗帜下,探索、积聚并初步呈现了民族国家兴起的新经验新道路新范式。

  伟大斗争源自伟大理想的感召和激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蓝图,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投身改革开放砥砺前行奋发有为的内生动力和强大凝聚力。解决中国人民从醒过来到站起来,再到富起来,直到强起来的历史性跨越问题,不仅是一个百年梦想、理想设定,更是一个实实在在、非兢兢业业不足以达标的行动过程,还是一个非遵照国情民情和历史文化传统不足以圆梦的探索创新新长征。

  秉持接续着新中国成立初期艰难异常的社会主义探索的伟大成就,经过四十年改革开放的深化升华发展,我们更加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更加坚定了人民代表大会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的基本政治制度,更加完善了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也逐步建立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建立在基本政治经济制度上的其它政治制度、经济制度、文化制度和社会制度,更加胸有成竹地推进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结合。这些成就不仅是我们在改革开放进程中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动进入世界现代文明的主流,充分吸收人类文明成果的产物,还是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在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格局中不断前进的结晶。这些成就不仅破除了长期存在的对马克思主义的教条式理解和附加在马克思主义名下的错误观点,也破除了改革开放以来那些已经不合时宜的东西,打造成了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因此,中国人民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渠长根 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浙江理工大学基地)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