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再出发 凝心聚力铸就新辉煌

央视网评论员李雪菲

  2018年12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回首40年改革开放奋斗历程,展望光明前景。

  40年来,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经济发展成就举世瞩目,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由3679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82.7万亿元,年均实际增长9.5%,远高于同期世界经济2.9%左右的年均增速。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生产总值的比重由改革开放之初的1.8%上升到15.2%,多年来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升,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71元增加到2.6万元,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我国贫困人口累计减少7.4亿人,贫困发生率下降94.4个百分点,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史上的辉煌篇章;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到共建“一带一路”,我国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改革开放,不仅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

  40年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改革开放是历史的必然选择。正是由于对内改革与对外开放的相互促进、协同发力,我国才能用短短40年的时间就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道路,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40年的改革开放实践证明,改革开放符合党心民心、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从农村到城市,从经济领域到其他各个领域,全面改革的进程势不可挡;从沿海到内陆,从东部到西部,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这场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大改革大开放,极大地调动了亿万人民的积极性,给中国大地带来了蓬勃生机,有力推动了中国经济社会的大发展。

  坚持改革开放,就是要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眺望下一个40年,我们的前进方向更加明确: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这条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以更加过硬的工作作风、更加奋进的精神状态把任务落到实处,推动改革开放再深入。

  历史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机遇属于勇于创新、永不自满者。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再出发,就是要推动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改革无止境,扬帆再出发,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开拓进取,在改革开放的问题上取得突破性新进展,铸就改革开放新辉煌。(央视网评论员 李雪菲)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