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人民创造伟力 谱写改革开放新篇章

特约评论员胡辉

  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民之所望,改革所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一以贯之的改革主张:他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强调,全面深化改革要“以促进社会公平公正、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2016年4月,他在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三次会议上强调“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今年12月,他在会见出席“2018从都国际论坛”外方嘉宾时坚定指出:“中国的改革开放以人民为中心”。

  改革为民40载,神州大地迸发出勃勃生机: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让中国人民在富起来、强起来的征程上迈出了决定性的步伐;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让掌握自己命运的中国人民焕发出前有未有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极大丰富了民族精神内涵……回顾40年改革历程,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贯穿始终,改革的每一步都对应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应着切切实实的民生红利。

  今日之中国,描画出一幅幅美丽和谐的民生画卷。全面推进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71元增加到2.6万元,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我国贫困人口累计减少7.4亿人,贫困发生率下降94.4个百分点;教育事业全面发展,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3.8%……当粮票、布票、肉票等进入历史博物馆,当缺吃少穿一去不复返,改革开放为人民群众交出一份亮点满满的民生成绩单。

  “40年来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改革开放40周年,发展有目共睹。归根到底,都是人民群众开创出来的。一处处边陲小镇、荒滩渔村,崛起为高楼林立、人流如织的繁华都市;一个个普通人凭着双手打拼,创造了“几乎不可能”的创业传奇。一串串“超乎想象”的奇迹背后,是人民群众智慧的结晶和劳动的果实,也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

  历史告诉我们,以人民为中心,才能凝聚最强动力;历史也告诉我们,只有依靠人民,才能继写新辉煌。

  向着未来进发,我们还需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我们要健全民主制度、拓宽民主渠道、丰富民主形式、完善法治保障,确保人民依法享有广泛充分、真实具体、有效管用的民主权利。我们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所需所急所盼,让人民共享经济、政治、文化、生态等各方面发展成果,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中国一定会有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我们坚信,充分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一定能创造中华民族的更大奇迹,书写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篇章!(特约评论员 胡辉)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