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改革开放40年凝聚致胜未来的“人民力量”

评论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2月17日 11: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人民生活水平极大提升,创新力量持续增强,科技水平日新月异……中国从一个人口多、底子薄的发展中国家跃居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国家现代化建设取得的成就堪称人类历史上的一个奇迹。这些成就使中国人民充满了获得感与幸福感。

  中国改革开放40年是中国人民40年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奋斗史,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具体体现,也是中国共产党践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执政理念的40年。这40年的改革开放史充分诠释了“发展为了谁、发展依靠谁、发展成果由谁共享”的根本问题。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我们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

  为人民美好生活而改革。“政之所兴,在顺民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不仅是党和国家工作的中心任务,而且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推进改革的根本目的,是要让国家变得更加富强、让社会变得更加公平正义、让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人民群众从改革发展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红利”,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提高。新时代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就要站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立场上,积极回应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呼声和殷切期待,以实现最大多数人的利益为目标,积极解决产生社会矛盾和问题的体制机制问题,大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文化权益,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切实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最终决定力量。我国改革开放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功,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一开始就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当前,全面深化改革,面临的困难前所未有,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其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一点都不亚于40年前。只有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全面深化改革才能实现既定目标。“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全面深化改革,就要坚持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主人翁精神,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人民参与改革之中,让广大人民成为改革的推动者而不是被动接受者;要把自上而下的改革和自下而上的改革结合起来,鼓励地方、基层和群众大胆探索、大胆试验,激发人民的创造热情,加强重大改革试点工作,重视发挥各类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示范带动作用;要把人民群众作为推进改革的主心骨,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广泛听取基层和群众意见,遇到改革难题要虚心向基层请教,让每一项改革方案广泛集中民智、聚集民力。

  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人民既是抽象的、整体的,又是具体的、分层的。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就,就是要让各个阶层、广大群众都能从改革发展中受益,实现公平正义。“理国要道,在于公平正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积极推动各方面改革,不断消除有违社会公平正义的体制机制问题,社会公平正义得到极大实现,但也出现大量有违社会公平正义的现象,比如收入分配不公、阶层凝固化、公共资源配置不合理等。社会公平正义的实现是一个长期的、发展的过程。全面深化改革,就要逐步打破体制壁垒,扫除身份障碍,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努力克服人为因素造成的有违公平正义现象,营造公平的社会环境,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让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在做大“蛋糕”的同时分好“蛋糕”,努力缩小城乡、区域、行业收入分配差距,推动朝着共同富裕的方向稳步前进。(作者孙存良系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编辑:李雪菲 责任编辑:张雷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