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乌克兰欲将冲突升级,俄罗斯或祭出“杀手锏”

国际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2月07日 17: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关系因刻赤海峡冲突事件陷入紧张状态。事件发生后,乌克兰议会11月26日批准总统波罗申科在乌东部地区实施战时状态的戒严令,这是二战以来的第一次,也是乌克兰自1991年独立以来的首次。

前不久,俄乌军舰在刻赤海峡区域发生冲突

前不久,俄乌军舰在刻赤海峡区域发生冲突

  此后,乌克兰的一系列举动,使冲突进一步面临扩大化风险。11月28日起,乌克兰在靠近俄罗斯的10个州以及黑海和亚速海内水实施为期30天的战时状态。目前,乌克兰所有参与“联合力量行动”的部队都处于戒备状态,乌军所有作战部队已经满编,且已对具有作战经验的第一梯队20万预备役人员展开工作,以便必要时能够迅速动员起来。实施战时状态的敖德萨州已采取措施加强信息和网络安全,防空力量已进入战备状态。此外,当地时间12月5日,乌克兰还在敖德萨地区测试了国内的S-125防空系统,并试射了新型“海王星”反舰导弹。

乌克兰军方试射导弹

5日,乌克兰军方试射新型导弹

  针对俄乌刻赤冲突,俄罗斯总统普京曾在G20峰会后对记者表示,“刻赤海峡所发生的一切都表明,目前的乌克兰领导层根本没有兴趣解决这一问题,尤其是以和平的方式解决。”普京还称乌克兰领导层是“好战派”,并称只要他们继续掌权,所有这些悲剧、战争都将继续下去。

  那么,针对乌克兰的举动,俄罗斯接下来可能会作出什么样的军事回应呢?

  军事问题专家李莉:我觉得从俄罗斯目前的情况来看,它可能需要避免这个局势进一步升级,做一些军事上的准备。它现在最重要的一个举动,就是重新加强在克里米亚方向(包括刻赤海峡附近)的进攻性装备的推进。就在双方冲突的第二天,从塞瓦斯托波尔港到刻赤大桥这个方向,俄罗斯就有机动的“舞会”导弹。而这个“舞会”导弹,过去并没有部署在这个方向。如果这个导弹沿亚速海这个当面推进去以后,实际上就相当于四个导弹发射车同时发射32枚导弹,对方如果真准备拉开架势进行全面对抗,光靠这一下,就完全可以把你全面的5000吨以上的舰打沉。

  俄罗斯问题专家盛世良:俄罗斯在这方面也做了好多准备了。波罗申科说,俄罗斯从最近几年就把乌克兰沿线的军用机场全部现代化了,还在那部署了500架作战飞机、340架军用直升机。另外,俄罗斯今年“东方-2018”演习以后,250辆比较好的新型坦克都留在俄罗斯靠近乌克兰的边界地区。就是说,乌克兰觉得俄罗斯早就有军事上的准备。

  至于俄罗斯现在是否会对乌克兰方面发动军事行动,盛世良分析认为,在东乌克兰方面,俄罗斯可能有动作的余地,很可能会借这个机会,派自己的非正式军人到东乌克兰去帮助当地的武装,形成像俄格战争以后南奥塞梯这样的模式(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独立),然后俄罗斯支持它们独立。(央视网编辑 方正)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