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候补购票”让百姓不为抢票犯愁

国内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2月06日 18: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据媒体报道,中国铁路客票发售和预订系统研发的技术带头人单杏花透露,她和团队研发的“候补购票”功能将于2019年春运期间上线,届时抢票情况将会再次得到缓解。旅客如果遇到车票售完的情况,在12306平台登记购票信息支付预购票资金后,如有退票、余票,12306系统将自动为其购票,无论是购票速度还是成功率都将领先于抢票软件。

  2019年的春运即将来临,尽管铁路部门已经推出了网络购票和提前一个月订票的利民举措,但依然是治标不治本。因为难以预知再次放票的时间点,于是一张小小的火车票便让很多人犯了愁。究竟怎么办才能解决百姓的现实问题?“候补购票”给出了一个良方。

  来自铁路部门的消息,“候补购票”计划于明年春运期间上线,这一举措是专门针对“抢票难”而出台的。到底有啥功能?我们可先来了解一下——在12306平台登记信息支付费用后,旅客就可自动成为“候补乘客”,一旦有了退票、余票,系统就可以按照候补时间依次递补,自动为候补乘客分配车票。这一后台的自动候补功能,不仅让乘客自动成为“候补”排队的一员,更是省去了抢票的第一烦恼。

  与此同时,“候补购票”系统还可实现退票与购票时间上的零误差。此前,退票和购票经常凑不到一块儿。而这一功能推出后,可以将第一手的信息无偿传递给旅客,这样一来既杜绝了运输资源的浪费,又让旅客减少了抢不到票的遗憾。

  我们都知道,自实名制购票推出后,线下“黄牛”几乎消失殆尽,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网络“黄牛”依然让旅客在抢票方面不占优势,他们的手段是利用抢票软件大量囤积热门线路车票,等到旅客要购买时及时将车票退掉,再使用抢票软件帮助购票人瞬间抢回。“候补购票”系统上线后,网络“黄牛”便没有了施展拳脚的地方,因为一旦产生退票,12306平台将会自动为候补乘客购票,根本不给“黄牛”喘息的机会。这一办法可以有效防止利用技术优势变相作弊,保障购票者的机会公平,维护购票秩序。

  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铁路部门在各个方面实现了升级,例如:网络购票可以缓解火车站排队的难题;电子客票的普及让旅客出行更加便捷;刷脸进站让检票速率大大提升;动车组自主选座等全新服务功能的开通给旅客提供了更多选择,再到即将上线的“候补购票”等,都是让旅客出行体验更加美好。

  说到此,我们有必要去致敬铁路客票发售和预订系统的研发团队,并期待12306和铁路部门能够再接再厉,以不断提升的优质服务给百姓带来更多便利与惊喜。(文/王路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