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在更高起点上再出发

特约专家张茂荣

  11月中旬,习近平在参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以及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等场合,总结了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并就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作出重要论断和指示,引领中国改革开放在更高起点上再出发。

  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起点,改革开放作为我们党领导的一场新的伟大社会革命,始终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旋律。40年来,依照“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理念,中国渐进式推动农村土地制度、户籍制度、乡镇企业发展、国有企业、外商投资、金融服务、科技管理体制、经济特区等相关制度改革,逐渐明晰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政府与市场、国家与民众的关系,全面调动了生产者的积极性,激发了经济活力和创造力,完成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伟大历史性转变。同时,中国向外界打开了国门,积极参与国际分工,不断融入世界经济,推动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创造了世界经济发展史上的“中国奇迹”,深刻改变了当代中国面貌。

  通过改革开放,中国实现了从国民经济濒临崩溃边缘的封闭型经济弱国,向充满活力的开放型全球经济大国的华丽转身。1978—2017年,中国GDP从0.37万亿元增长到82.7万亿元,国家财政收入从0.11万亿元增长到17万亿元,城镇化率从17.92%增长到58.52%,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22.8倍,贫困人口减少7.4亿,就业人员翻了一番。1978—2017年,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198倍,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增长超过147倍,累计吸引外资超过2万亿美元。目前,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最大旅游市场、130多个国家的主要贸易伙伴。

  40年的伟大成就证明,改革开放是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必将是决定未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中国用几十年的时间,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现代化历程,实现了从落后时代到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的历史性跨越,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未来,中国的改革开放将在新起点上继续向前。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是新时代推动中国经济新发展的需要。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其基本特征就是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供给与需求的关系、投入与产出的关系、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公平与效率的关系、国内与国外的关系,都面临新的挑战和深刻变革。要处理好这些关系,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仍然要靠改革开放。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规律,也是当今世界这个地球村的现实写照。新时代的中国全面参与和推进经济全球化,深度融入世界经济,必须更加主动地敞开胸怀,实现改革开放新突破,以更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发展潮流。

  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也是实现更高国家目标的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同时,也必须认识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解决新的社会主要矛盾,打破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掣肘,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呼唤更深层次的全面改革;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向世界更多国家提供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也需要中国进一步敞开开放的大门。这些都决定了新时代的改革开放,必须在过去40年所取得的伟大成就的基础上,进一步向纵深推进。

  改革开放新航程已经扬帆起锚。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今年以来,习近平在不同场合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释放出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强烈信号:4月,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宣示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10月,广东之行强调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11月,出席首届进博会宣布一系列扩大开放重大举措。11月18日,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加大保护知识产权力度,创造更具吸引力的投资和营商环境。这向全世界宣示了新时代中国深化改革再起步、对外开放再出发的坚定决心。正如习近平所指出的,我们要胜利实现既定战略目标,就要坚定不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这条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作者张茂荣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