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势而为,亚太以更高层次开放解答“时代命题”

特约专家梁亚滨

  2018年11月18日,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巴布亚新几内亚莫尔兹比港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把握时代机遇共谋亚太繁荣》的重要讲话。

  对人类来说,最重要的利益无外乎安全与发展。在和平与发展依然是时代主题的今天,对繁荣的渴求已成为各国人民最为迫切和直接的诉求。随着冷战结束,国际形势日趋缓和,经济全球化、贸易投资自由化迎来了进一步深度发展的机遇。在这种情况下,亚太经合组织应运而生。其以推动亚太地区的经济增长和发展为己任,积极促进成员国之间的经济相互依存,加强自由开放的多边贸易体制,减少区域贸易和投资壁垒,维护本地区人民的共同利益。亚太经合组织自成立以来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但也面临越来越严峻的挑战。正如习主席在演讲中所指出:“全球发展深层次矛盾突出,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思潮抬头,多边贸易体制受到冲击,世界经济整体发展环境面临诸多风险和不确定性。”

  面对这些问题,习主席号召各国政府和人民能够“顺势而谋”,站在历史前进的十字路口,“认清世界大势,把握经济脉动,明确未来方向,解答时代命题。”这也契合了本届会议主题“把握包容性机遇,拥抱数字化未来”。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所揭示的数字化未来正在重塑全球治理体系,推动国际格局加速演变。如同历史上的每一次国际格局演变,这一过程不可能一帆风顺,必然充满各个国家之间的博弈。所以,能否找到符合各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全球治理方案才是问题的关键。对此,习主席给出了中国方案。

  首先是“坚持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构建开放型亚太经济”。其中的关键词是“开放型”。今年博鳌论坛上,习主席也曾发表主旨演讲,明确指出“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告诉我们,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开放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能够实现蓬勃发展的基本条件。只要各国能够坚持“开放、包容、透明原则”,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就能够实现并不断促进以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为代表的经济全球化向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最终打造出不断提高各国人民福祉的高水平亚太自由贸易区。这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成功经验的总结,代表着中国坚定支持自由开放贸易、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决心,更代表着中国愿意与世界分享繁荣、分享未来的诚心。

  其次,“坚持创新驱动,培育增长新动能。”习主席的演讲点出了亚太地区能够共享繁荣的关键。变革创新是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根本动力。历史与现实一再证明,哪个国家排斥变革,拒绝创新,就一定会落后于时代,最终会被历史所淘汰。人类已经经历三次工业革命,每一次都是革命性的创新技术带来天翻地覆的变化。如今,我们再次迎来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数字经济所带来的智能化和无限潜能正在深刻改变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如果说海洋是几百年前成就大航海时代的沟通媒介,那么互联网就是今天成就这个伟大时代的新媒介。把握创新发展时代潮流,释放数字经济增长潜能,碾平不同国家之间的经济鸿沟和社会隔阂,实现快速、均衡、普惠发展。

  第三,实现数字经济的关键在于“坚持完善互联互通网络,促进包容联动发展。”这种互联互通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以现实世界的道路、桥梁、基站等为代表的基础设施建设,另一部分是虚拟世界的信息自由流动。中国政府所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从本质上来讲就是致力于促进各国各地区互联互通,形成联动发展格局,为世界经济拓展新的增长空间。中国深刻地领悟到:拥有十三亿人口体量的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同样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也正因此,习主席特别指出:“中国将同各国一道,坚持共商共建共享,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建设‘一带一路’,为亚太和世界各国人民创造更大发展机遇。”

  最后,对于如何应对挑战,习主席是这样说的:“坚持深化伙伴关系,携手应对共同挑战”。正如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正所谓“不畏浮云遮望眼”,只要各国共谋发展的目标一致且不动摇,以高度的责任心来对待本国人民的利益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利益,那么无论遇到什么艰难挑战都能够妥善处理分歧,找到解决的方法。跳出历史包袱的窠臼和肤浅狭隘的民族主义拖累,通过实施开放、相互依赖、互联互通政策,不断增强伙伴关系,为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奠定坚实的物质和情感基础。(作者梁亚滨系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教授、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