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开放合作,世界经济大船才能乘风破浪

特约评论员杜川

  开放才能带来进步,合作才能实现共赢,这是颠扑不破的道理。

  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主旨演讲,深刻把握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历史大势,立足亚太地区开放合作的大局,提出了为世界经济发展把握正确方向的五点主张,彰显了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坚强决心,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变局,习近平主席强调,“只有坚持开放合作才能获得更多发展机遇和更大发展空间,自我封闭只会失去世界,最终也会失去自己。”

  大道汤汤,顺之者昌。经济全球化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由之路,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顺应这个大势,必须高举开放合作的大旗。历史规律,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人类可以认识、顺应、运用历史规律,但无法阻止历史规律发生作用。回顾人类社会走过的历史,经济全球化加速了商品和资本流动,促进了生产力发展和文明进步,增进了各国人民的福祉。揆度开放合作的实践,亚太经合组织提升地区开放水平,激荡太平洋也活跃了世界经济的海洋;自由贸易区建设降低了交易成本,密切了国家之间经贸往来。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开放合作是顺应历史大势的必然逻辑,是促进人类社会不断进步的时代要求。

  “合作还是对抗?开放还是封闭?互利共赢还是零和博弈?”站在人类又一次面临的十字路口,习近平主席提出的这三个“时代之问”令人深思。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经济全球化大潮滚滚向前,但一些国家采取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的政策取向,导致多边主义和多边贸易体制受到严重冲击,给全球经济健康发展增加了不确定因素;有的国家奉行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老一套逻辑,采取尔虞我诈、以邻为壑的老一套办法,结果必然是封上了别人的门,也堵上了自己的路。不同选择给世界带来迥异的历史轨迹,而弱肉强食、赢者通吃是一条越走越窄的死胡同,包容普惠、互利共赢才是越走越宽的人间正道。

  “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走包容普惠、互利共赢的人间正道,就必须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强决心推进开放合作。国际贸易和投资等经贸往来,植根于各国优势互补、互通有无的需要。各国削减壁垒、扩大开放,国际经贸就能打通血脉;如果以邻为壑、孤立封闭,国际经贸就会气滞血瘀,世界经济也难以健康发展。一方面各国要坚持开放的政策导向,坚定不移做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捍卫者、倡导者、践行者,不断提升多边和双边开放水平;另一方面必须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行径,维护世界经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惟其如此,才能在开放中扩大共同利益,在合作中实现机遇共享。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实现开放合作,最关键的是各国付诸行动。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40年来,中国人民敞开胸怀,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在对外开放中展现大国担当。从共建“一带一路”引领世界开放潮流,到推动上海等自贸区建设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再到召开进博会为各方进入中国市场搭建新平台,中国以实际行动证明: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面向未来,各国顺应历史大势、把握时代潮流、坚持开放合作,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风险挑战、实现更大发展,让世界经济的大船驶向更加美好的彼岸。(特约评论员 杜川)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