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紧扣“一带一路”历史机遇谋发展

央视网评论员李雪菲

  11月13日至16日,“‘一带一路’这五年”中外学者交流活动在西安举办。40年改革开放,40年硕果累累。西安市国际港务区新筑车站这个曾经的“四等小站”美丽蝶变,成为陕西中欧班列的始发站,一跃成为二等作业站,成为现代化的铁路物流集散中心,促进了陕西外向型经济发展,引领区域大物流格局优化。借助“一带一路”,新筑车站迎来了发展的春天,也见证了铁路运输国际货物从无到有的光辉历程。

  正是依托“一带一路”中欧班列,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积极走出去,与哈萨克斯坦开展产能合作,将产区和消费区对接起来,实现了互利共赢。爱菊集团利用哈萨克斯坦优质的产地资源和中欧班列的便利条件,以新型订单农业合作社为跳板,对内引进粮油原料,对外输出特色产品,布局哈萨克斯坦周边国家和西西伯利亚平原,形成粮油产品从种植到销售的跨国产业链,进而打造海外粮仓,确保我国粮油供应。

  曲水潺潺,茯茶飘香。作为承载千年丝路记忆的茯茶,见证丝绸之路繁荣兴替,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亮丽名片。搭乘“一带一路”倡议快车,茯茶产业焕发新的活力。中欧班列开行后,茯茶一度出口至巴基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多个国家。而在2015年正式对外开放的茯茶小镇中,更是可以感知茶马古道的繁华。这个集美食、娱乐、文化体验为一身的小镇,融茯茶文化、关中民俗文化、关中生活文化为一体,带动着周边村镇经济及旅游开发,越来越惊艳着世界。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造福沿线国家人民。“一带一路”建设不仅让千年古都西安焕发出青春活力,经过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5年,共建“一带一路”也正在全球范围内落地生根。“一带一路”倡议虽然来自中国,其成效却正在惠及整个世界。在大幅提升我国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的同时,共建“一带一路”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通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扩大资源要素的配置空间,将充分释放沿线各国的发展潜力。以爱菊集团为例,其在哈萨克斯坦通过尊重文化差异、共享经济发展、赢得政府支持等方面,为企业走出去赢得了基础性支持,为哈萨克斯坦当地居民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这足以表明:共建“一带一路”有助于给沿线国家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和“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期待沿线国家和地区携手同心,进一步推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以实干引领世界奏响共同发展的交响乐,开辟人类社会更加光明的前景。(央视网评论员 李雪菲)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