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再吹集结号,中国在开放与自信中拥抱世界

特约专家韩文龙

  11月7日,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希望大家共同推动全球数字化发展,构建可持续的数字世界,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在乌镇,中国再次吹响了集结号,“乌镇声音”已经成为引领全球互联网合作发展的希望之声和友谊之声。

  中国在互联网发展和治理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1994年4月,中国实现与国际互联网TCP/IP全功能的首次链接,成为了国际互联网大家庭中的一员。随后,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踏着世界互利网技术发展的浪潮,互联网逐渐走进了寻常百姓家,中国居民享受到了互联网发展带来的便利性和多元化的生产生活体验,增加了获得感。数据显示,中国网民规模已经达到8.02亿,互联网普及率达 57.7%,国内数字经济总量已经达到27.2万亿元,中国正由互联网大国向互联网强国迈进。在全球互联网商业化浪潮中,一批批优秀的互联网公司在中国诞生,并逐渐成长为世界级的互联网大企业。互联网已经逐渐与三次产业实现了融合,数字经济规模越来越大,其对GDP的贡献越来越明显。中国已经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高性能计算机和5G网络技术等现代信息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中国不仅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运用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就,而且在互联网治理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不仅在全国构建起了互联网技术基础设施和运用平台,而且形成了越来越完善的互联网治理制度体系,引导互联网健康发展,让互联网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的生产和生活实践。

  中国在互联网领域以开放与自信拥抱世界。“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更好造福各国人民。”在互联网领域,中国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的战略,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世界互联网产业和数字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截至2017年5月,中国网信企业已经参与全球170多个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与“一带一路”沿线12个国家建成34条跨境陆缆和多条国际海缆。中国方案越来越多地惠及世界人民。一方面,在立足中国具体国情和保障国家安全的前提下,积极的引进发展互联网产业所需要的产品、资本、技术、人才和制度标准,逐渐形成了体系完备、功能齐全和竞争有力的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一些世界级的互联网巨头公司,如微软、亚马逊等纷纷在中国设立研发基地和产品销售中心等。中国庞大的互联网消费市场,已经成为了这些跨国互联网企业精耕细作的主战场。另一方面,在本国互联网企业做大做强的基础上,一些优秀的互联网和信息技术企业为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提供产品、资本和技术,一些优秀的互联网购物平台企业为世界一些国家的人民提供了质优价廉和方便快捷的全球购物服务。在开放与发展中,中国成为了除美国之外,拥有世界级互联网公司最多的国家之一,也成为互联网治理和技术标准的重要参与者和标准制定者。可以说,中国在互联网发展领域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也让世界共享了中国机遇,分享了中国发展红利。

  中国愿与世界各国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随着现代信息技术和数字经济不断蓬勃发展,地球村和信息村正在变成现实,各国人民的获得感也在不断增强,但是互联网领域的安全问题也日益突出,网络资源配置和全球网络治理体系的公平合理问题越来越值得关注。如何在合作发展基础上,激发互联网产业和数字经济的创造力,实现世界网络资源配置和网络空间治理的公平性和科学性,这需要世界各国人民携手共进,共同打造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推动互联网产业和数字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实现互联网产业和数字经济发展的普惠性。从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提出“命运共同体”概念,到第二届提出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从第三届强调“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到第四届号召“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宣告“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以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为目标的中国,正通过自己的努力,以开放、合作的自信姿态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展现负责任大国形象,在数字经济发展和世界互联网空间治理领域,中国将一如既往地主动承担与自身实力相符的国际责任,积极引领全球互联网领域的互信、合作、共治和发展!(作者韩文龙系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主任、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研究员)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