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治世界网事,完善全球互联网治理

特约评论员秦华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1月7日在浙江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习近平指出,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希望大家集思广益、增进共识,共同推动全球数字化发展,构建可持续的数字世界,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风从乌镇来,网促世界兴。初冬时节,水乡乌镇再次吸引了全世界的关注目光。这个古老的江南小镇,因植入了互联网基因而美丽蝶变。如今的乌镇,智慧支付已经司空见惯。智能电表远程抄表、智能停车、智能消防等应用,更是让网络强国的获得感实实在在。而今来自世界各地的互联网领军人物、互联网名人、专家学者等齐聚这个千年小镇,再次向世界展示出乌镇之变、网络之光。

  千年水乡美丽蝶变,映射出中国的治网成绩。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我国网民规模已达8.02亿,互联网普及率为57.7%。《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7年)》显示,2017年国内数字经济总量已经达到27.2万亿元,对GDP的贡献率为55%,新增就业552万人。互联网基础设施加快建设、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网络空间日渐清朗……互联网发展,让中华儿女越来越多地享受到了科技红利。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网络。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取得突破,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各国利益更加紧密相连。比如,由中国电商发轫的“双11”购物节,就曾年年刷新消费纪录。风靡全球的“新四大发明”,更是让世界深度分享中国的互联网智慧。由中国倡导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也已经成为了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的国际平台、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的中国平台,凸显出浓浓的大国担当。

  从乌镇开始,向世界进发。为世界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迫切需要我们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向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2016年,作为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主席国,中国就曾组织起草了《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而今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相约乌镇,开展技术与灵感的交流和碰撞,也必能在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基础上推动数字经济发展,进一步完善全球互联网治理。

  “神通能动于四方,智慧广弘于沙界”。互联网的不断普及,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了深刻变化。今天于千年水乡拉开帷幕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分论坛设置了“创新发展”“普遍安全”“开放包容”“美好生活”“共同繁荣”5大板块,期待与会各方能够在争议中求共识、在共识中谋合作、在合作中创共赢,加强在数字领域的交流互鉴、合作共享,共同推进全球网络空间的和平与发展,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特约评论员 秦华)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