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习近平主席进博会主旨演讲为开放“添薪助力”

评论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1月07日 09: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1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主旨演讲。演讲通篇围绕“开放”这一主题展开,既阐释了各国坚持对外开放、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必要性,提出了推动开放合作的“中国方案”,也宣布了中国将在过去40年对外开放基础上,进一步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具体政策措施,在当前逆全球化潮流兴起和国内外高度关注中国改革开放向何处去的关键时刻,展现了中国扩大开放的决心和诚意,给世界各国吃下定心丸。

  习近平主席深刻指出:“开放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40年来,中国对外贸易实现历史性跨越。按人民币计价,1978—2017年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从355亿元提高到27.8万亿元,增长782倍,年均增速高达18.6%。2009年以来,中国成为世界货物贸易出口第一大国和进口第二大国。自2013年起,中国货物贸易额保持世界第一。更重要的是,中国通过持续扩大对外开放与不断嵌入全球贸易价值链,推动了由制造业与贸易大国向产业与资本强国的升级。今天,中国已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地位,拥有13亿多人口的广阔市场,拥有全球最完整的产业体系和不断增强的科技创新能力,活力旺盛,潜力深厚。中国因开放而获得发展,世界因中国发展而受益。近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预计未来15年,中国进口商品和服务将分别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这将给世界各国提供巨大市场,带来更多“中国机遇”。

  当前,经济全球化和多边贸易体制正处于十字路口,到底是向前进还是往后退,考验着各国的智慧。个别国家完全不顾及他国利益,选择了后退,遭到国际社会强烈批评。以中国为代表的大多数国家仍继续坚持开放发展。中国高举自由贸易旗帜,持续扩大开放,引领经济全球化在更加开放、包容的道路上走深走实,获得国际社会高度赞扬和一致好评。习近平主席在本次演讲中提出,各国应该坚持开放融通,拓展互利合作空间;坚持创新引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坚持包容普惠,推动各国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提出的这一“中国方案”,切合世界实际,将有力促进各国开放合作,推动经济全球化继续向前发展。

  今年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站在对外开放新的历史起点上。总结过去,40年来的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展望未来,中国经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习近平主席用三个“脚步不会停滞”宣示了中国坚持对外开放和促进世界开放合作的决心,并宣布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五项重大举措:激发进口潜力;持续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多边和双边合作深入发展。这五项措施契合各国发展所需,是中国促进经济全球化和世界经济增长的具体行动。对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世界贸易组织三大国际组织负责人都表示,赞赏中国主动扩大开放和积极维护多边贸易体系的新举措,这增强了国际社会信心,为世界经济注入正能量。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将始终是全球共同开放的重要推动者”,习近平主席这些旗帜鲜明、掷地有声的精彩论断,与一些国家大搞本国优先的孤立主义、单边主义形成鲜明对比,为世界经济和全球化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展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开放气魄和胸怀。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习近平主席在这一重要时刻作出的关于对外开放的重要论断和重大政策宣示,擘画了中国对外开放新蓝图,展示了新时代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坚定决心。无论过去、现在或将来,对外开放都是中国经济这片“大海”面对狂风骤雨时的重要“定海神针”,也是世界经济面对波诡云谲时的“定海神针”。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的,积极推动开放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只要各国与中国一道共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同推动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人类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作者张茂荣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编辑:郑芳 责任编辑:王梦华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