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号、中欧班列成“网红”正当时

特约评论员冯超

  复兴号动车组模拟驾驶台、中欧班列电子沙盘......11月5日,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当天,体现中国铁路发展成就和创新成果的一系列模型、沙盘吸引了中外嘉宾驻足关注,成为进博会展览的耀眼明星。

  以复兴号、中欧班列为代表的铁路发展成果,早已是“墙里开花墙外香”,今天成为进博会的“网红”,既是“十年铸剑”之后的应有之义,又是顺应时代潮流的必然结果。

  创新引领发展。复兴号动车组是中国自主研发、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新一代动车组,是我国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智慧结晶,在安全性、经济性、舒适性、节能环保等方面表现出卓越品质,深受广大旅客和海外政要的青睐。中国铁路并未因这些成绩而止步,目前正在持续推进技术创新,研制时速350公里、250公里、160公里等不同速度等级、不同编组方式、适应不同环境需求的复兴号动车组系列产品。到2020年,中国高速铁路营业里程将超过3万公里,届时复兴号动车组将覆盖中国高速铁路网。可以想象,中国动车组技术的领先地位一定会越来越巩固,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迈进的步伐一定会越来越坚定。

  科技保障安全。进博会展出的复兴号高铁模拟操纵驾驶台能够让体验者感受真实的动车组运行状态,令人不少国外友人耳目一新。实际上,在高铁列车调度指挥系统中,也有一套系统可以实时显示列车的运行状态,监测列车各部功能。可以说,一个覆盖京沪、京广等25条高铁线路,通达23个省区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高铁网,每天奔驰在祖国广袤大地上的千余列高铁列车,每时每刻都在列车司机和调度员的多重监测下;每年乘坐高铁旅行的7601万名乘客的安全,也每时每刻都在铁路安全保障人员的呵护之下。是这些尖端的科技,织就了铁路的安全“防护网”,保障着高铁以及铁路的安全,铸就了中国高铁如今的辉煌。

  融合成就美好。开放、融合是当今世界的主流,被誉为“一带一路”上“钢铁驼队”的中欧班列就承担着这个使命。截至今年10月,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破万列,通达欧洲15个国家、45个城市。有了这些班列,中欧之间的服装、日用品、机器设备甚至享誉世界的德国汽车,都能坐着火车在亚欧大陆畅通无阻,古老的“丝绸之路”上重新摇响了新时代的“驼铃”。国家与国家之间的经贸顺畅起来,民族与民族的文化交融起来,壁垒瓦解了,隔阂更少了,阻碍消融了,加强沟通协作、凝聚发展合力逐步成为共识。

  复兴号和中欧班列,一为“人畅其行”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二为“货畅其流”搭起绿色高效的桥梁,体现着铁路创新发展的成就,映射着中国改革前进的历程,契合着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顺应着当前世界的发展潮流,它们成为“网红”正当时。(特约评论员 冯超)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