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改革铸就自信,以开放迎接未来

特约专家梁亚滨

  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作为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可谓国际贸易发展史上的一个重大创举。一方面,有利于平衡中国与其他国家之间的贸易关系;另一方面,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举措。更为重要的是,进口博览会的举办是中国改革开放事业进入新时代的重要特征——以更加自信和开放的姿态主动推动新一轮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更加坚定不移地深入拥抱并融入世界。

  今年4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放共创繁荣,创新引领未来”主旨演讲。在演讲中,习主席高度肯定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意义,再次强调了中国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对于中国乃至当今世界的重要意义,同时明确了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领域和程度。首届进口博览会的成功举办既是开端,更是方向,代表着中国对未来和世界的决心与信心。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国内生产总值成倍增加,从1978年的世界第十五位逐渐提升到当前的第二位。在这一过程中,大量物美价廉的中国商品出口到世界各地,不仅大大拉动了中国的经济增长,也大大促进了进口国家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商品的进口国能够长期保持较低水平的消费品价格指数。与此同时,中国积累起巨额的贸易顺差,特别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外汇储备总量成倍增加。

  巨额的贸易顺差以外汇储备的形式存在,在很长一段时间是一种理性的行为,因为这不仅是财富象征,更是金融稳定的保证,也是中国能够吸引投资的重要原因。但是,凡事过犹不及。不断增加的巨额外汇储备本质上代表这部分财富只是以数字的形式存在,没有相应转换为商品和服务被中国人民所消费。同时,巨额贸易顺差也在一些国家当中引发不满,认为中国只出口却不进口,扭曲了国际贸易关系,甚至给中国的正常商业行为贴上“抢夺就业机会”的标签。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所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在新时代人们的需求也更加多元化和多层次化。从小处来讲,以更加自信的心态主动扩大开放、扩大进口就成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题中之意;从大处来讲,扩大进口能够平衡中外之间的贸易关系,构建更加和谐稳定相互依赖的关系,促进世界和平与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回过头来看,中国的改革是一个不断改革生产关系的过程,改变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生产关系。具体来讲,就是从计划经济逐渐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变,资源配置的方式由政府指令逐渐转向市场,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这种决定性作用并不仅仅局限于中国国内,而是面向全世界。与世界的联系,使得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走出国门,参与全球竞争,分享全球化红利,带来了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同样道理,我们也要迎接越来越多的外国商品进入中国,与其他国家的人民分享中国发展的红利,创造更多的经济繁荣。

  改革开放政策是成功的,我们当然要坚持下去。但是,过去的成功停留在1.0版本,以出口为主要特征;现在,我们将升级为2.0版本,以出口和进口的均衡协调发展为主要特征改革开放。中国在分享全球化发展红利的同时,逐渐成为新一轮全球化自由贸易的发动机。正如习主席在讲话当中所指出的那样:“开放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中国主动扩大进口,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促进共同发展的长远考量。”(作者梁亚滨系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教授、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