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让“意外”夺走孩子的生命

央视网评论员竹雨

  10月29日,一段“江西新余一男孩在乘车时将半个身体伸出小车天窗外,撞到限高杆身亡”的视频引发关注。在视频中,可以看到男孩大半个身体都在车顶,遇到前方的限高杆时,也没有把身体缩回车里,随即撞上限高杆。

1

视频截图

  据“新余交警”通报,上述事故发生于10月28日下午,乘车人钟某(13岁)将身体伸出车顶天窗外,通过限高横杠时与限高横杠发生碰撞,不幸当场身亡。并且据媒体报道,开车司机并非是之前网传的孩子父母,而是其父母的朋友。目前,事故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不管父母是不是在车内,这都不只是一场“意外”,而是一起“人祸”。惨剧发生后,我们不禁要问,13岁男孩将身体探出车外,到底是有人怂恿还是好奇为之?车内人为什么没有阻止?假设前面没有限高杆,这样将身体探出车外的行为也十分危险,车辆一旦急刹或者突然减速,其严重性和危险性可想而知。作为成年人,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让孩子做出如此“练胆”的行为,就是将孩子的生命置于危险境地;作为成年人,对周围环境安全应该有起码的预见性,让孩子爬出疾驶的车辆外,试问谁能保障得了他的人身安全?如今惨剧已经发生,悔之晚矣。车内人员任由孩子做如此危险的行为而不制止,也从侧面反映其安全风险意识之低。

  后车拍摄者的一句“这样子坐在车上,万一撞上限高杆就完了”,一语成谶,悲剧发生。可悲,可叹,可憾!

  前一秒还是鲜活的生命,后一秒就与父母天人永隔。儿童安全无小事,作为父母,更应该引以为戒,汲取教训,尽量避免生活中的那些不安全因素。今年8月,北京的8岁双胞胎姐妹在青岛黄岛区万达公馆南侧沙滩游玩时丢失,报警后相继被找到,但均不幸遇难,母亲称当时自己在玩手机,“发了个朋友圈孩子就不见了”;同月,四川南部县火烽乡发生一起悲剧,一名小孩疑似被遗忘在车内,待家长事后打开车门,孩子横躺在后排车座,嘴唇发青,经120抢救无效死亡……这些案例触目惊心,也引发了很大的舆论关注,对于年幼的孩子来说,安全教育不是家长一句“别乱跑”就能了事的,而是首先要确保自己的监护到位;其次,孩子的安全意识来源于家长的言传身教,要教会孩子认识到生活中各种可能出现的危险后果,并且做出正确判断。

  还应看到,安全教育是相互的,只有强化警示筑牢多重防线,才能做到防患于未然。俗话说,安全是天,生死攸关。换句话说,当安全意识丧失时,头顶就如同悬着一把利刃,随时都可能给你致命一击。这起事故,本是可以避免的悲剧,在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安全教育万万不能缺席,这不仅是监护人的责任,学校的责任,更是整个社会应共同负起的责任。在家庭中,父母是孩子的第一监护人,应尽到监护义务,要时刻防范突发危险;在校园中,安全教育应该始终贯穿于整个教育体系中,为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必要的外部条件;在社会中,人人都可以是一个参照物,对安全,对规则的意识只有从整体去提高,才能将可能发生的危险降到最低,并且健全的安全体系可以为未成年人提供更多保障,降低未成年人受到意外伤害的几率。

  教训是惨痛的,警钟再次敲响,安全问题不能大意,不要因为偶然的疏忽导致不可挽回的后果,不要让这样的悲剧再次发生了。(央视网评论员 竹雨)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