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以更大的力度发展实体经济支持民营经济

评论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0月31日 15: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高质量发展是主旋律。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改革开放以来,总体上我国实体经济有了长足的发展,为我国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根本支撑。然而,一段时间以来,“辛辛苦苦几十年做实业,不如搞几天资本运作”等言论,让人对资本“脱实向虚”、企业“弃实投虚”心生隐忧。

  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实体经济发展得好,是跨越这一攻关期的有力保障。实践表明,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必须走自主创新之路,不断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中华民族奋斗的基点是自力更生,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是自主创新,所有企业都要朝这个方向努力奋斗”。这意味着,立足自力更生,矢志不移自主创新,把创新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把这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财富之源的实体经济维护好、发展好,才能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民营经济是重要的一环。改革开放以来,民营经济由小到大、由弱变强,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新增就业和企业数量,是改革开放让中国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的重要体现。当前,内外部因素交织,民营经济发展的确遇到了不少困难。

  民营经济遇到的困难只是暂时的,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是我们发展民营经济的根本遵循。在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爬坡过坎”的艰难时刻,我们更要贯彻党中央支持民营经济的政策措施,在政策、融资、营商环境等方面给予有力度的关爱,既有“定音锤”,也有“强心剂”,切实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促进民营企业强身健体,继续撑起中国经济“半壁江山”。

  我们相信,进入新时代,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下好发展实体经济这盘大棋,鼓励支持民营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国经济的明天定会更美好。(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张德勇)

编辑:杨沫 责任编辑:彭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