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打“伞”,让黑恶势力无处遁形

央视网评论员方正

  黑恶势力是社会的“毒瘤”。任何一个国家,如果任由黑恶势力横行,百姓的安全感注定是得不到保障的。今年初,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拧紧了“安全阀”。

  而要从根本上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就要把扫黑除恶与反腐、“拍蝇”结合起来,不仅要铲除黑恶势力,更要挖掉其背后的“保护伞”。近日,湖北省纪检监察机关发布通报,曝光了黄冈市原副市长、公安局原局长汪治怀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劣行。

汪治怀(资料图)

汪治怀(资料图)

  根据通报,汪治怀身为黄石市公安局副局长、局长,却徇私枉法、徇情枉法,不仅保护黑恶势力主要头目王忍成纠集社会闲散人员,采取暴力、威胁、让狗咬、关铁笼等手段对他人实施非法拘禁和伤害,还保护魏振旺等人涉嫌容留他人吸毒、容留妇女卖淫,指使团伙成员故意伤害他人等。也就是说,汪治怀虽身穿警服,却为黑恶势力撑起了一把“保护伞”。

  汪治怀由保护一方安宁的公安局领导变质为“护黑局长”的事,要从2009年说起。当时,担任黄石市公安局副局长的汪治怀经人介绍,认识了私营矿主王忍成,并收了王送来的一万元“见面礼”。这一万元,是“见面礼”,也是“保护费”。时隔不久,王忍成在一次赌博中被抓,汪治怀出面帮他“解了围”。随后,两人的关系更加紧密,王忍成多次向汪交“保护费”,汪治怀则多次庇护王忍成的违法犯罪行为。除王忍成外,汪治怀还于2012年结识了魏振旺,两人以兄弟相称,汪为魏容留他人吸毒、卖淫等违法犯罪行为提供保护,魏给汪送来数万元现金以及虫草、香烟等礼品。

  最应该同黑恶势力作斗争的公安局长汪治怀,却选择与黑恶势力“肝胆相照”,在背离人民、“护黑”犯罪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归根结底还在于他的贪欲之壑难填。据媒体报道,2002年,已是黄石市公安局副局长的汪治怀,纵容亲属花五万元买了一套没有合法手续的农村私房,不久后,这块地变为城市建设用地,其亲属得到了三套还建房和一笔补偿金,而这也是多年后汪治怀东窗事发的“导火索”。除了以权谋利外,汪治怀还以权谋色,不仅接受他人提供的性服务,还与一名女性保持着长期的不正当性关系。

  滥用之权换不来幸福,非法之财带不来心安。如今,等待汪治怀的,是党纪国法的严惩;而他为黑恶势力撑起的那把“保护伞”,已被连根拔起,昔日得他庇护的黑恶势力,也将被恢恢法网所网尽。放眼全国,随着反腐败斗争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步步深入、层层推进,我们有理由相信,铲除黑恶势力,拔掉其所依附的“保护伞”,必将为人民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央视网评论员 方正)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