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茂荣:中国经济在高质量发展路上稳健前行

特约专家张茂荣

  不久前,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前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运行稳中有缓,但仍保持在合理区间,总体平稳、稳中有进、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在延续,有力回击了外界一些唱空中国经济的论调。今后,随着中国政府一系列促进自主创新、扶持民营经济等政策的实施,中国经济将稳健地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中国经济结构正在持续调整优化。从产业结构看,工业加快向中高端迈进,服务业压舱石作用继续巩固。前三季度,中国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7%,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达到60.8%,比上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从需求结构看,前三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78%,比上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投资结构正在改善,制造业投资增速连续6个月提升,民间投资增速保持在8%以上的较快水平。新产业加快增长,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分别达到11.8%、8.6%和8.8%,明显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速。此外,新业态蓬勃发展,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27.7%,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新动能加快成长,为经济平稳运行、结构优化调整增添了后劲。

  中国发展质量效益不断改善。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在于经济活力、创新力和竞争力,当前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具备了越来越多的条件:最终消费上升、服务业占比提高大大增强了经济运行的稳定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不断增大提供了强大的市场驱动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强化了市场功能,科技创新和技术扩散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在此背景下,中国企业效益持续改善。1-8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6.2%;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43%,同比提高0.35个百分点。同期,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0%,营业利润同比增长15.5%。

  中国改革开放力度明显加大。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是新时代推动中国经济新发展的需要。今年3月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在序言中将“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过程中”修改为“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明确释放出中国将继续深化改革的信号。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开幕演讲中,宣布了中国将扩大开放的一系列措施,并强调“将尽快使之落地,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为中国打开对外开放全新局面指明了路径。同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10月,《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正式发布。今后,中国将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推动以市场化和法治化为导向的全面改革,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实现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民生福祉持续增进。从恩格尔系数(食品烟酒消费占居民消费支出的比重)来看,2017年中国居民的恩格尔系数首次降到30%以下(29.3%),今年前三季度恩格尔系数进一步降至28.5%。从服务消费来看,2017年服务消费占居民消费的比重为49.2%,比2012年提高5.2个百分点。今年三季度,服务消费比重进一步提高到52.6%。从实物消费来看,升级类商品(如化妆品、智能家电等)消费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汽车销售增速虽有所放缓,但运动型多功能车(SUV)在整个汽车销售中的比重持续提高。从城乡结构来看,前三季度农村居民消费名义增长12%,大大高于城镇消费增速,且农村居民在教育文化娱乐方面支出增速度较快。从收入和就业来看,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6%,增速与上半年持平,与经济增速亦基本同步。同时,中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和城镇新增就业人数保持较好态势。9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9%,比上月和上年同期均下降0.1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100万人,提前一个季度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中国政府对中国经济的呵护力度在不断加大。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日前指出,当前中国经济仍处于“三期叠加”阶段,中国政府正在创造平等环境,强化法治,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坚持基本经济制度,深化改革开放;中国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明确的产业投资政策、更具普惠性和可持续性的社会政策。有了以上政策措施的保驾护航,中国经济前景一定更加美好,并将为世界经济增长作出更大贡献。(作者张茂荣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